再无“白衣骑士”现身,宝沃汽车正式宣告破产

再无“白衣骑士”现身,宝沃汽车正式宣告破产
2022年12月01日 17:07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牛小欧 于建平 北京报道

  11月2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田汽车’)发布关于法院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宝沃’)破产的公告。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2022)京01破91号《民事裁定书》(下称《裁定书》),裁定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尽管北京宝沃有自己的工厂和生产资质,不过命运却没有如众泰、力帆、猎豹等车企般经历破产危机之后迎来重整,而是“资不抵债”最终宣布破产。

  而福田汽车在彻底甩掉这个“烫手山芋”后,终于松了口气,股价迎来两天连涨,截至11月29日收盘,福田汽车报2.62元/股,股价涨幅为1.55%;截至11月30日收盘,福田汽车报2.69元/股,股价涨幅为2.67%。

  负债累累,难逃第二次破产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指出:2022年4月22日,本院裁定受理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根据债权确认结果及经评估确认的债务人资产情况,北京宝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已经明显小于负债、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截至目前,无人提出重整或和解申请。

  综上所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北京宝沃已具备宣告破产的法定条件。管理人提请宣告北京宝沃破产,符合法律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款、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裁定北京宝沃破产,自即日起生效。这也意味着北京宝沃没有再次获得好运气,未迎来第二位“白衣骑士”接盘。至此,浮浮沉沉了八年的北京宝沃,正式在中国市场退出了历史舞台。

  对于宝沃汽车来说,时乖运蹇的它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波产。1919年诞生于德国的宝沃汽车曾经与大众、奔驰等德系品牌同场较量,甚至一朝成为德国第三大汽车生产制造商。但由于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一系列原因于1961年宣布破产。直到2014年,这个已经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品牌,被福田汽车用500万欧元收购了100%的股份,并在2016年成立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新推出宝沃这一百年汽车品牌。

  但是福田汽车收购宝沃,与吉利收购沃尔沃不同。沉寂了半个多世纪,其实宝沃早已只剩一副空壳。入华初期,宝沃没有厂房设备,也没有技术专利,只剩下了曾经光鲜的德系招牌。因此在营销上,北京宝沃加重力度打造“德系血脉”,曾自称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为“BBBA”。同时为了抢占市场,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宝沃用北汽福田乘用车的核心技术,推出了几款造型还算的不错包括宝沃BX7、BX5在内的车型。

  但不具备扎实的核心技术及拥有竞争力的产品便不能在市场上长期立足,因此反应过来的消费者不但不再为其买单甚至直接将北京宝沃称为“伪豪车”。

  汽车行业分析师林述成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没有终端需求破产就是必然趋势。如今中国车市马太效应加剧,早就形成了“末位淘汰赛”的局面。北京宝沃无论是产品卖点、品牌影响力还是核心技术都不算强,因此这种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很难存活。且就算存活下去,照这个状态想要在如今风起云涌的变革期与对手竞争也很难。”

  在福田汽车接手的三年之中,北京宝沃不但没有成为“摇钱树”甚至还让福田汽车负债累累,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宝沃汽车一共亏损40.14亿元,累计销量10.69万辆,无奈之下,宝沃被福田汽车作为负资产,重新出售。

  甩掉包袱,福田实现利润回正

  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宣布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仅一个月后的11月23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以现金收购长盛兴业的方式受让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交易对价为41.09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成为北京宝沃第一大股东。但尽管得到神州优车的垂青,却依然未能改写宝沃的命运。

  在神州系接手之后,北京宝沃在宣传力度上更甚,甚至喊出“好才能贵,贵才能好”的洗脑式口号,仍旧不遗余力地将宝沃包装成一个“德系豪华品牌”,但消费者已经不再买账,同时,在此后一段时间内神州租车大量采购宝沃的车型,但“左手倒右手”的做法并不能带来实际收益。更令人没能想到的是,2020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虚假交易22亿元,瑞幸股价一夜下跌75%,神州系上市公司均受到牵连,陷入财务危机之中。两度易主的北京宝沃,也彻底陷入僵局。4月8日,北京宝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依法申请破产清算。

  《裁定书》指出:宝沃汽车公司由于财务枯竭,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按照规定,长盛兴业需要在股权转让完成日起三年内,分期偿还欠付福田汽车的42.71亿元股东贷款。但在2021年1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底,公司尚有6.71亿元(含利息)宝沃汽车股权转让尾款未收到;除此之外,北京宝沃的亏损已给福田汽车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福田汽车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净亏损50.6亿元,同比下滑3372.75%。谈及2021年业绩亏损原因,福田汽车坦言,一是北京宝沃相关资产减值增加,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共计影响上市公司利润总额-52.91亿元,影响本期利润同比减少35.53亿元。二是剔除宝沃影响后,公司利润总额约3.42亿元,同比减少14.88亿元。

  但在甩掉北京宝沃这个“烫手山芋”后,福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利润回正。10月28日,福田汽车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93亿元,同比下降20.68%;归母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17.75%。在三季度净利变动原因中,福田汽车指出,北京宝沃相关事项利润影响较同期减少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

  福田汽车也在最新公告中指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已对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北京宝沃破产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徐嘉平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其实宝沃早在第一次宣布破产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被德系淘汰的品牌了。因此回到中国市场的一系列宣传某种程度上带有一定的欺骗性,再加上迟迟没有核心技术支撑、独特的品牌亮点,在不具备竞争力的情况下将产品定价也并不亲民。其实宝沃一直都未打开局面,也没有自己的品牌拥趸,难获市场认可是肯定的。大浪淘沙,破产对于宝沃这个品牌来说,或许是唯一的归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