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背靠小米生态链闯入资本市场,趣睡科技按摩靠枕被检不合格

李勇背靠小米生态链闯入资本市场,趣睡科技按摩靠枕被检不合格
2024年04月18日 18:58 乐居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一年多前,靠着股东小米的扶持,向年轻人卖智能床垫、智能床等产品的趣睡科技(301336.SZ)成功进入了资本市场。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专注于睡眠科技、寝具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致力于成为睡眠产品和睡眠改善方案提供商,旗下主要品牌是“8H”,传达的意思是“让我们每天睡好8小时”。

  它的创始人为李勇,曾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担任三水基地管理处科员,辞职后便先后去了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和广东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分别担任办事处经理和销售分公司经理,后于2007年10月辞职。三年后,李勇在成都市全友家私销售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不过仅任职6个月。

  2014年,待业在家的他受到美国公司Casper模式的启发,以床垫为切入点踏入了家居行业,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据了解,后者曾在该年对床垫行业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造。它通过线下体验店与线上销售相结合,而床垫可以卷起来,装进纸箱,方便物流运输。同时该品牌还向用户承诺,100天内可以免费试用退换。

  趣睡科技早期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小米。创立不足一年时,趣睡科技就拿到小米系1000万天使轮融资,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的一员。

  2022年在创业板上市时,小米系顺为资本、天津金米合计持股12.0055%,仅次于趣睡科技CEO李勇32.6648%的占股。直到现在,虽然多次减持,顺为资本持有趣睡科技7.65%股权的第二大股东。

  除此之外,趣睡科技的投资人可谓“众星云集”,刘强东控制的京东科技及千树资本也曾先后增资入股。此后的几轮融资还得到了弘章资本、尚势资本、胡海泉的海泉基金、昆仑万维、光信资本等机构及个人的投资。

  2017年5月,顺为投资与喜临门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顺为投资将其所持趣睡有限3%的股权以2757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喜临门。在首次递交招股书的前夕,我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也出现在了趣睡科技的股东名单中。

  截至目前,李勇作为大股东及实控人持有趣睡科技24.5%股权,喜临门在趣睡科技中的持股比例为2.19%。

  据乐居财经了解,趣睡科技采用的是轻资产模式,既不建厂也不开实体店。产品由各大床垫企业代工,销售渠道则集中在线上。而小米系旗下电商平台以及京东等,是趣睡科技旗下产品的最重要销售渠道。

  趣睡科技曾表示,科技创新、新材料应用、标准化、高性价比共同组成了公司产品独特的四大标签。但在进行IPO之时,该公司就曾因研发投入较少、科技含量不足、所获专利没有颠覆性突破等问题屡遭诟病。

  今年1月,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趣睡科技1批次规格型号为“AF”的“8H真无线智能按摩靠枕”在抽检中被发现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结构(不包括第22.46条的试验)。

  另据乐居财经了解,趣睡科技旗下8H产品也曾多次因质量问题,存在虚假宣传、售后问题等遭到投诉。

  如在4月3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平台上称,购买8H枕头宣传不易老化,一年半不到客服承认产品材质老化,两年质保内却不受理。

  此外,3月11日,也曾有消费者投诉称,其3月2日在京东8H家居官方旗舰店购买8H静音95%白鹅绒被(抗菌版)95%白羽绒被芯秋冬被子Y1C香槟色150*200cm(填充750g),3月6日收到货后发现与广告描述不符,没有兰精天丝必须有的水洗标及绿色认证卡,通过商品水洗标发现为50%粘纤/50%聚酯纤维,而非兰精公司生产的兰精天丝。

  在小红书等社交分享平台上,也有不少用户对8H的产品进行吐槽,如有用户在4月1日也提到8H蜂巢TPE枕头虚假宣传,仅仅是用一年半就出现老化问题,客服承认枕头材质老化问题,但拒不受理售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