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酒沈毅:白酒的数字技术需要我们构建一条链、一张网和一朵云

郎酒沈毅:白酒的数字技术需要我们构建一条链、一张网和一朵云
2023年03月26日 19:31 酒业内参

  3月26日,中国酒业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在山东省泰安市举办,主题为:再出发,责任重于泰山。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工程师沈毅出席活动,并进行了发言。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科技浪潮的来临,智能酿造在行业当中已经有了一定的尝试和应用,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未来智能酿造的雏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共同走进未来白酒的酿造世界。”沈毅说。

  沈毅表示,首先可以看到原粮种植,是在智慧农场当中赋能原粮种植,利用智慧农机自动灌溉、AI视频等技术对原粮的选种、长收、除全过程进行精准控制,在酿酒生产现场,智能装备将辅助传统酿造,为发酵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强化原酒的风味特色,持续提升我们原酒品质。在生产一线,大量智能物联传感器的使用对酿造环境、铸成环境进行全面监控,数字化管控白酒的发酵和老熟过程。

  “在核心工艺勾调环节,未来也可能人机结合,将多维感官设计风味检测技术与多元线性回归算法完美结合,让白酒的微观世界呈现出更优美的滋味,甚至在劳动密集的包装一线,未来的自动化柔性包装在黑灯工厂当中进行,机器人智能流水线等大量智能装备的应用既保持产品高效的生产,又能满足未来个性化的定制需求。以上这些我们看到的智能现实场景当中它还需要我们看不见的数字技术做支撑,白酒的数字技术需要我们构建一条链、一张网和一朵云。”沈毅说。

  沈毅表示,首先我们是从原粮种植、生产过程、供应链再到消费体验全生命周期的一条追溯链,生产端到市场端有机串连,生产和消费形成更多互动,消费者更多维了解中国白酒。构建起一张酿酒工业互联网,通过万物互连实现更快捷、敏捷的客户响应,利用全业务数据不断累积形成一个大数据库,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开展产品研发、会员服务多等项应用,助力中国白酒的品质和消费体验不断升级。

  “云技术的应用将连接起白酒智能酿造的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在企业内部搭建质量云、制造云,面向客户搭建智能云、会员云,构建智慧高效的一朵白酒生态云,更好的服务于产业链和消费者。未来已来,中国白酒无限可能,智能酿造助力中国白酒新的美好。”沈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