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可达到1592亿元

CMF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可达到1592亿元
2024年04月17日 13:11 市场资讯

专题: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2024

  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83期)于4月13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李三希代表论坛发布题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现状、问题和建议》的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报告指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时代最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我国出台多项政策文件,高度重视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建立了几十个数据交易机构,拉开了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序幕。我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总体规模不断上升,预计2024年可达到1592亿元。

  据介绍,目前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主要模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企业间直接交易数据、数据交易平台撮合、提供API接口进行数据服务。

  报告指出,我国数据供给侧主要面临四个现实问题:合规成本过高、个人数据开发利用成本较高、科研类数据共享程度不足、公共数据开发激励不足。

  从需求侧看,主要问题在于企业数据利用能力的不足导致有效需求动能不足。具体而言,直接体现在数据分析与应用环节:第一,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缓慢,企业对于数据价值的认识与挖掘不够深入,未能充分利用数据驱动业务决策和创新。第二,尽管企业拥有大量数据,但缺乏相应的数据分析技术和实力,使得这些数据无法转化为实际的业务价值。第三,很多公共数字化应用场景尚未对市场充分开放,也进一步限制了数据需求方动能的增长。

  报告认为,综合来看,数据产业在供需匹配上有三个比较严重的问题:第一,“有数无市”和“有市无数”问题。“有数无市”是指产生大量的数据但没有市场。“有市无数”是指数据供应商多以提供“粗加工”的原始数据为主,缺少个性化定制模式,数据规模小,整体较为分散、零碎,无法有效覆盖需求。

  第二,数据要素价格发现机制不完善。一是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单位向社会服务的公共数据定价机制不健全。二是企业数据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

  第三,高度的信息不对称。

  报告还分析了数据市场的相应制度与法规仍然不完善。现实案例主要包括个人信息权、商业数据使用与不正当竞争、数据安全以及非法调用API接口等,体现了制度与法律法规层面的四个重要问题。

  报告建议:第一,明确有效市场是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基础,政府的作用则是在市场失灵时进行补充和引导,政策制定需要且应当遵循市场规律和原则。一是构建合理的市场参与者激励机制,提高数据产品的质量和吸引力,在需求端提升各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推动数据要素的需求与应用场景等。二是优化数据流通交易模式,降低市场摩擦,尤其是重视数据交互的流通方式,协调推动数据交易和数据交互两种数据要素流通渠道。三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谨防形成行政垄断,数据交易平台可以对市场放开,一些公共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可以适当对市场放开。除此之外,政府可以加强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与合规交易机制。

  第二,以发展数据交易平台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建设。数据交易平台应当树立好综合服务商的定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建设能力,做好规则制定、生态培育、技术创新、机制设计、安全保障等辅助服务,发挥自身中介价值。以构建互信协同的生态系统为前提,以机制和技术为驱动,以业务创新、合规创新、模式创新为核心,通过建设互信机制,连接数据产业链各个环节,让数据价值在链上流动起来,形成数据产出、交易闭环。

  第三,探索更加完善的数据要素定价与收益分配体系。应综合各种定价方法,采用分类的差异化定价,尽量拓宽数据交易的使用场景,并据此作为定价基础。例如面对标准化程度高、投入产出都能清晰衡量、价值比较稳定的数据产品,采用成本法,依据形成过程中的劳动和资本投入定价;面对高稀缺性、高价值、受市场供求较大的数据产品,采用拍卖法,实时定价;面对定制化的数据产品或服务,采用协议定价方法。

  针对数据的来源与用途,报告提出2×2矩阵的定价思路,将数据来源划分成公共数据和企业数据,将用途划分成商业用途和公益用途。对于企业数据进行商业用途而言,定价应当完全由市场决定,这样能够确保最大程度的发挥数据价值。对于企业数据和公开数据的公益化用途而言,不宜产生过高的定价,可以采用制定价格上限指引的方式提高公益用途数据的使用,提升总体社会福利水平。对于公共数据的商业用途而言,则需要兼顾效率和公平两个方面的平衡,可以进行最低限价的价格指引。与此同时,数据交易平台也要不断探索数据交易定价的规则方法,鼓励发展受市场认可的第三方权威数据资产评估机构,发挥数据市场价格发现的作用,使数据交易定价不断透明化、正规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