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白酒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酒企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

舍得酒业:白酒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酒企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
2024年04月17日 16:48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舍得酒业发布2023年财报

  舍得酒业定于4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近日,公司先期发布了“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

  在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分析段落中,舍得酒业表示,近年来,白酒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中小酒企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呈现以下趋势:

  1、白酒市场总量平稳,但消费档次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是白酒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2、80后、90后正在成为白酒消费的主力人群,消费者的审美情趣、心理需求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传统白酒品牌面临如何进行品牌年轻化的挑战。

  3、白酒消费呈现出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白酒产业也向品牌、原产地和文化集中,名优白酒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4、300-700元是白酒消费增长的主流价位段,近年来发展迅速。30-80元的高线光瓶酒对100元以下盒装酒的替代性增长,是大众白酒市场发展的主要潮流。

  5、中低端白酒的市场集中度较低,呈加速集中态势,未来强者恒强的现象会更明显,小企业会加速退出。

  6、消费者更加重视白酒背后的品牌文化,中国白酒进入文化竞争新时代。

  对于2024年的经营计划,舍得酒业表示,将坚持四大战略,坚定不移打造大单品、坚定不移提升高端份额、坚定不移推动全国化布局与区域深耕并举、坚定不移推动品牌走向国际化,持续提升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组织力。公司将继续实施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持续完善生态产业链,积极扩大产能,加强老酒储备,提升老酒品质;持续围绕“FC2M、生态、科创、FES、东方生活美学”等工作重点,紧扣“自信、坚韧、精益、创造”的工作主旋律,强化核心竞争力,打好关键战役,努力实现高速成长。

  具体来看,要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品牌计划。

  继续坚持多品牌矩阵战略,强化品牌建设。通过高光文化事件与深度文化IP内容,赓续中国文化,挖掘当代舍得精神,表达东方生活美学,强化舍得品牌形象;通过强化消费动因打造,培养消费者的偏好,加强与公众互动与传播,使沱牌品牌深入人心;通过继续夯实“古法酱香.源起夜郎”的品牌定位,体现古法酱香品质优势,塑造夜郎文化体验差异,提高夜郎古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同时,持续深化老酒战略,以“老酒战略”为品质基石,以“舍得精神”为文化内核,强化中国文化老酒第一品牌形象;在品牌管理方面内外兼修,坚持品牌规范化管理和长期性发展,以赋能营销为中心,努力实现增值助销目标。

  2、营销计划。

  一是坚持“稳价格、控库存、强动销”核心原则,推进渠道管理、宣传推广、终端动销标准化;二是打造敏捷型组织,进一步完善人才梯队化建设,按照“区域、渠道、产品”细分的模式逐步在聚焦市场实施组织裂变;三是进一步夯实基地市场,挖掘存量市场增长潜力,开拓增量市场,加速增点扩面;四是深化开展首府战役,以首府带全省,形成板块效应;五是贯彻“利他”的客户思维,持续巩固及提升与经销商的关系,同时加强经销商发展规划,通过扶老商、拓新商、换弱商的策略,加快新经销商的发展;六是积极探索新赛道、新技术、新场景下的新品,寻找增长机会和增量市场,同时坚持重点产品升级优化,提升产品竞争力;七是强化C端置顶,打造深度体验,进一步进行消费者培育;八是继续坚持“聚焦川冀鲁豫及东北,突破华东华南,提升西北市场”的总体策略,将全国市场划分为“重点、发展、潜力”三类市场,聚焦资源打造一批重点市场;九是持续推进白酒出海,深耕部分国家及地区,建立海外市场样板。

  3、产研及内部管理计划。

  一是坚持以“生产极致产品”为目标,实施“管理数据化、操作精细化、优秀常态化”的管理方式,以强化过程管理并不断提升原酒品质;二是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三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工作,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提升科技创新在白酒领域的深度应用;四是加快推进增产扩能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司原酒酿造、存储能力;五是积极开展文旅新项目,促进酒旅融合模式的进化升级;六是加速组织进化速度,强化体系建设深度,持续落实青年军培养计划和内部人才培养规划,推动人才发展机制建设;七是以数据驱动为核心,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工具,建立数字化生态和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动业务创新,构建数字舍得,力争全面实现客户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与运营数字化;八是加强EHSQ管理体系及风控体系建设,加强环境、健康、安全、质量风险防范,预防违法违规行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及打假维权工作,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