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老字号火了 连双11都要提前启动了

这个假期老字号火了 连双11都要提前启动了
2020年10月01日 14:5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月饼、大闸蟹、茅台酒……这个假期老字号火了!连双11都要提前启动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秋、国庆双节合一,可喜可贺可消费。

  月饼、大闸蟹、茅台酒——哪些才是你的最爱?来自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揭秘了“金秋”消费新趋势。

  与此同时,嗅觉敏锐的商家已经坐不住了,苏宁易购“关于国庆提前启动双十一全面降价补贴”的一纸通知,已经点燃了电商平台双11大促的“战火”。

  月饼消费激增 老字号打开新销路

  酥皮、广式、冰皮,哪个才是你的最爱?

  入秋以来,京东平台上月饼销售额同比(农历)增长135%,为近年来涨幅最高。

  上海老字号“杏花楼”近年转到线上后惊讶地发现,其生产的月饼在外省市销量最好的竟然是重庆市。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两地的饮食文化截然不同,但在月饼的口味偏好上竟高度重合。这一下子打开了“杏花楼”老字号月饼的新销路。

  不仅如此,通过线上渠道,月饼也玩起了“C2M”反向定制的花样。

  据一家老北京知名品牌的数据,今年售出的月饼中有60%至70%为C2M化产品,来自老字号的新潮国货、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IP、口味独特的新奇特产品等应有尽有。

  此外,数据显示,西北地区消费者购买广式和京式月饼的同比增长分别达160%和190%。尤其是中低线城市的消费者的月饼消费,转到线上、被大牌吸引并购买的比例显著提高,且月饼平均客单价比去年上涨了35%以上。

  “小镇中产”崛起

  从月饼的消费中,商家洞察到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中低线市场“小镇中产”人群正在崛起——这些年轻化、高学历、懂品味的人群,正在引导整体消费市场从追求性价比到品牌、品味等更高追求的转变。

  即使是在本地消费市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也不容小觑。

  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的《2020国庆中秋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通过对双节前夕(9月20日-9月26日)平台消费大数据的分析发现,八天长假对于本地消费的拉动效应明显,特别是山西大同、河南开封、湖南湘潭、江西新余等多数三四线城市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00%。

  分品类来看,奶制品、蔬菜、纸品湿巾、食用油、水果等成为小镇居民最爱购买的即时零售商品类别。随着“1小时购物”消费方式快速下沉,三四线城市的即时消费潜力得到了快速释放。

  连双11都要提前了

  持续的消费火爆“刺激”下,商家坐不住了,连双11都已经提前开炮。

  9月28日,苏宁易购宣布,释放50亿补贴、一亿件超低爆款、延长价保等,正式启动2020年双11大促。

  据了解,包括苏宁易购趣逛逛、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家乐福、苏宁零售云、苏宁汽车在内的多业态门店在9月30日当天新开业达到219家。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苏宁易购此举应该说是开了先例,可谓有史以来提前启动双11最早的一次。此前,淘宝、抖音、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已经纷纷发布双11招商规则,双节后双十一也即将启动,竞争加剧。因此,苏宁易购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可实现与天猫、京东、拼多多的“错峰”对抗、错时促销以期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效。

  “家庭”消费、宠物消费后劲儿足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对于那些因为各种原因留守所在城市、不能远游的小伙伴儿们,家庭消费与宠物消费开始占据C位。

  来自美团的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家庭聚餐的预定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9%,此外家庭影院、家庭SPA、家庭写真等以“家庭”为主体的消费服务需求也都大幅增加。

  除了传统的家庭活动外,爱宠“主子”也必须照顾到。十一长假如何安排宠物“主子”们可能让不少家庭有些纠结,同时也因此催生了宠物寄养服务等宠物经济新增长点。

  美团App大数据显示,十一前两周宠物寄养的搜索量相较去年同比增长48%,而且50岁到65岁的用户预定十一期间宠物寄养订单量同比新增111%。

  宠物寄养服务也带来了连锁效应,包括洗澡、美容、医院、绝育、体检、疫苗、摄影等宠物相关服务的消费需求也明显增加,大数据显示十一前宠物类消费需求同比增长72.5%。

  旅游出行、婚庆市场走俏

  据京东大数据,长假前夕,在京东“旅游出行”品类的消费增幅达64%,珠宝首饰类增长达31%,此外运动户外服饰、鞋包等均有三成左右的增长。

  除旅游出行外,国庆期间婚礼扎堆,K金饰品及其他贵金属同比成价额增长50%以上;此外冰上运动、瑜伽、马术、骑行、垂钓、轮滑等各路爱好者纷纷出动。

  同样的消费趋势在苏宁易购平台也有所体现。

  根据《苏宁易购2020年中秋国庆节前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近一个月(8月27日-9月26日)婚庆用品销量同比增长128.5%,黄金珠宝销量同比增长136.3%。结婚季也带火了家装热。苏宁金融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使用苏宁支付分期购买家装家电商品会员数提升217%。与此同时,节前两周,家装建材销量同比增长117.7%,家电销量同比增长79.1%,卖得最好的家电品类前五分别是电视机,电吹风,电饭煲,电水壶和家用空调。

  编辑:全泽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