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召开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新闻发布会

浙江温州召开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新闻发布会
2020年10月31日 19: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民营经济看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11月1日举办,这些看点别错过→

  来源:温州发布

  10月26日上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忠宝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主持。

  发布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忠宝就论坛总体情况作了介绍。

  据悉,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将在11月1日“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当天举办。届时,论坛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各省级工商联、副省级城市工商联负责人,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家及商会代表,特邀嘉宾和专家等约300人。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正进入攻坚冲刺阶段。

  本次论坛以“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为主题,深入贯彻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和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论坛由开幕式和交流会组成。开幕式上将发布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报告。

  交流会则由分享交流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两个环节组成。其中,分享交流环节围绕“新阶段新格局民营企业和工商联改革发展”主题进行交流探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指示精神,组织交流。

  发布会上,

  各方记者还就

  两个健康给温州带来的变化、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

  民营企业家节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提问。

  问:

  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已有两年的时间了,这两年多来,分别给温州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显著变化?

  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

  这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牵引性、全局性、龙头性工作来抓,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家的广泛参与下,率先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先行区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阶段性重要成果。去年温州GDP重返全国30强;今年上半年经济呈现“V字回升”,简要地说,主要有6个方面变化特别显著:

  一是市场主体迸发了量质齐升的新活力。实施“易企办”、“百万双高”工程、“自由经营区”创建等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在去年市场主体突破100万基础上,今年结构得到优化,企业数量突破30万,月同比增幅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二是企业纾困减负实现了账实相符的新成效。深化“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针对瞬息万变的形势持续开展“破堵点推新政创亮点”活动,推出“渡过难关28条”“市场主体纾困15条”等惠企助企政策举措,今年1-9月累计兑现各类资金362亿元,远超去年总和。

  三是营商环境取得了多方认可的新进步。温州跻身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综合评价第4。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温州在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列全国第7。

  四是科技创新进入了迅速壮大的新通道。提出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开创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展路径,国科大等22个高能级科创平台集中亮相,技改投资增速连续保持全省第1,新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数量翻番,连续成功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全国首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融资产品有望近期落地。

  五是政商关系构建了亲而又清的新格局。涉企柔性执法由点向面全面覆盖,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首创性制度涌现案例,“三清单一承诺”深入人心、成为准则,率全国之先实施民营企业精力减负20条,消除政府涉企行为对企业的羁绊与干预,让广大企业心无旁骛、轻装上阵。本周六还将举办第二届“民营企业家节”,真正凝聚形成“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个共识。

  六是企业家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新激扬。不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工商联组织及商会协会改革,高质量办好“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主体班次,全面激活新时代温商精神的巨大感召力,推动温州民营经济“精神传承”“事业接力”。特别是这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温州企业家在守法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新成效,全球接力、捐款捐物,涌现很多感人事迹。

  问

  能为我们介绍下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的相关情况吗?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于今年6月,是长三角企业参与一体化战略的服务平台。该联盟由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相关行业商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是跨地域、跨所有制的非营利性组织。联盟理事会成员涵盖了长三角地区工商界的诸多优秀代表,南存辉董事长担任联盟首届轮值主席。该平台是为一体化建言献策的重要智囊和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政企沟通、产业链有效合作、科技协同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峰会是本次论坛的一个创新性的组成部分,在峰会环节,将邀请三省一市知名企业家对话,探讨民营企业如何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中闯出新路,民营企业家如何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勇立潮头。

  这次峰会会议上,还将启动长三角数字健康产业链联盟运营仪式,并举行成立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联盟等活动。

  问:

  每年的11月1日是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个节日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意义重大,能否具体介绍下今年民营企业家节的相关情况?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

  2020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由开幕式和12项民营企业家节配套活动组成,包括走访慰问企业家、“温州时尚周”活动、青年创业楷模评选等。开幕式定于10月31日下午在温州市鹿城区江心东园阳光草坪(青少年活动中心前)举行。今年以“初心如磐 勇立潮头——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主题,将邀请相关领导、海内外优秀温商代表等约300多人参加。

  开幕式主体活动包括序曲和仪式两部分。序曲由整装出发、登船扬帆、江心泊岸、诗画江心、草坪欢叙等环节组成,参会嘉宾在市政府前集中乘坐大巴出发,持复刻旧船票,从瓯江夜游码头(安澜站)登船,在江心屿码头泊岸后,步行参观东园,观赏非遗表演,最后抵达阳光草坪。今年的嘉宾行进途中,我们精心设计布点,分别安排了温州鼓词、瓯剧、瓯窑、瓯塑、南戏等非遗表演,为企业家们奉上一场既符合节日氛围又充满浓厚地域特色的视听盛宴。

  开幕式仪式于当天下午15:00正式开始,由企业家代表发言、“青蓝接力”仪式、“全球温商发展联盟”签约启动仪式、植树仪式、领导讲话等环节组成。其中“青蓝接力”仪式将邀请温州老一辈企业家与新生代企业家同台宣读倡议书;由温州市总商会、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温州华侨总商会共同倡议成立的“全球温商发展联盟”正式启动,由“三会代表”共同签约;相关领导和各领域民营企业家代表今年还将共同种下温州市树无柄小叶榕,寓意温州民营经济札根大地、枝繁叶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