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三季度业绩回暖 超高端酒表现仍不理想

水井坊三季度业绩回暖 超高端酒表现仍不理想
2020年10月31日 18:1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财经杂志  文|《财经》记者 张建锋  编辑|陆玲

  原标题:水井坊三季度业绩回暖 ,超高端酒表现仍不理想

  虽然水井坊三季度业绩大幅回暖,但要达到2020年业绩与去年基本相同的水平线,仍有较大难度

  图/IC 

  作为A股市场唯一一家被外资控股的白酒上市公司,水井坊(600779.SH)今年分季度业绩可谓跌宕起伏。受疫情影响,在控货措施的影响下,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高达69.64%的同比降幅,让市场为之侧目。

  而在第三季度,水井坊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9%、33%的数据,意味着公司业绩大幅回暖。

  在水井坊代理总经理朱镇豪看来,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补库存,另一方面来自核心经销商。“因上半年公司没向经销商压货,所以第三季度经销商从公司拿货金额有所增加。”

  水井坊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6.58%、21.49%,在截至当日已发布三季报的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水井坊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位列第18位、14位,排名靠后。

  业绩发布当日,在白酒股普遍低迷、顺鑫农业(000860.SZ)领跌的情况下,水井坊股价跌9.31%,收盘于每股66.23元。

  对于公司全年业绩预期表现,市场不太乐观。

  “考虑到今年疫情导致市场库存量较大,以及整个酒类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水井坊等区域酒企下半年会继续受到一线名酒挤压,整体来看,除了部分核心市场的核心产品,业绩不会太理想,但也要综合考虑企业下半年的营销活动。”酒业分析师蔡学飞向《财经》记者分析,水井坊很有可能采取加大促销力度的方式来提升市场销量,但是这样可能会伤害水井坊高端产品的价格刚性体系,从而影响企业高端品牌形象。

  在危永标任职一年多后离职的情况下,水井坊新任总经理人选备受关注。对此,朱镇豪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物色合适人选,但并不太着急,在新总经理任职前,其将继续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

  业绩回暖

  相对于上半年业绩跳水,水井坊第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回暖。

  根据水井坊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6亿元,同比下滑26.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滑21.49%,扣非净利润4.9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幅为20.11%。

  今年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同比减少52.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滑69.64%,扣非净利润0.96亿元,较上年同期降幅高达71.66%。第二季度,公司营收0.75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亿元的表现,令市场愕然。

  第三季度,水井坊营业收入11.42亿元,比上半年营收数据增加42.03%,净利润比上半年增长2.87倍,均呈现大幅增长。

  虽然环比数据较为亮丽,但在招商证券看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19%、33%的同比增幅,略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公司第三季度销售回款14.93亿元,同比增长33.64%,经营净现金流同比增长345%至9.57亿元,显示三季度经销商打款较为积极。

  朱镇豪称,经销商反馈,公司终端销售在7月、8月恢复80%左右,9月份,该数据升至90%左右。

  财务数据的陡然转向,与公司不同时期采取的不同发货措施有关。

  “受疫情影响,消费场景受限,消费需求下降,公司控制发货节奏,导致收入下降。”水井坊在半年报中如此解释。

  在控制发货节奏的情况下,上半年,公司以水井坊品牌系列为主的高档白酒收入为7.8亿元,同比下滑51.40%,以天号陈、系列酒为代表的中端酒营收0.23亿元,同比下降42.02%。

  一季度,水井坊高档酒、中档酒收入分别为7.18亿元、0.1亿元。第二季度,公司上述产品收入仅分别为0.62亿元、0.13亿元。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水井坊从此前控制发货状态,转变为补库存,带动公司产品收入增加。

  今年第三季度,水井坊高档酒、中档酒收入分别为11.18亿元、0.24亿元,相对于第二季度的0.62亿元、0.13亿元,环比增幅分别高达17倍、0.85倍。其中,高档酒收入成为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反弹的绝对主力。

  分区域来看,第三季度,水井坊省内收入0.66亿元,省外收入10.76亿元,相对于公司第二季度的0.06亿元、0.7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10倍、14.37倍。

  《财经》记者注意到,水井坊管理费用在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的变化。

  虽然曾停止发货,但上半年水井坊管理费用却同比增长3.15%至1.31亿元。公司解释称,主要系数字化转型相关投入增加及相应的折旧摊销增加所致。

  而到了第三季度,水井坊管理费用(合并报表)为5887.23万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6410.81万元,稍有下滑。

  全年业绩承压

  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回暖的水井坊,第四季度将继续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改善业绩,颇受市场关注。公司上半年对经销商考核放宽的措施是否继续,尚不能确定。

  “上半年公司严控厂家出货,并调整经销商和门店的考核方式和季度目标,减轻渠道的现金流压力。在门店层面,考虑到无法开门营业的现实情况,我们取消了门店陈列任务考核,并调整了季度目标考核方案,变得更加灵活。”水井坊前总经理危永标曾告诉《财经》记者,在经销商层面,从以进货为考核指标改成了以出货为考核指标,引导经销商降低库存推动动销。

  水井坊一位经销商此前告诉《财经》记者,2020年上半年,水井坊对经销商的考核确实放宽了很多。而适当减少和取消一些考核,也减轻了各级经销商和客户的现金压力。

  对于上述对经销商宽松考核政策是否会延续,朱镇豪对《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对经销商KPI考核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何时会变更考核指标细节,目前尚无法给出准确判断。

  谈及接下来工作重点,朱镇豪表示,将会集中在三大主要战场:宴席(臻酿8号和井台)、送礼(井台珍藏系列)、高端品鉴会(井台全系列/典藏)。而对全年业绩,其进一步指出,如果2020年要取得与去年持平的收入,难度不小。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中,营收同比增长的公司有8家,同比下滑幅度在10%以内的公司数量为4家。

  今年第三季度,售价超千元的水井坊超高端产品典藏大师、菁翠,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5%,这一表现未达到朱镇豪预期。但其表示,公司将坚持高端化战略,推动高端产品动销,同时公司将梳理产业链、提升营销费用投放效率。

  在谈及公司高端产品,水井坊方面此前坦言,客观来说,相对于目前高端板块的三大品牌,公司的品牌力还有些差距。“做高端板块需要有耐性,公司会继续在品牌内涵建设方面持续投入,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跟其他竞品在品牌内涵方面处在同一个平台竞争。”

  “由于水井坊是单一定位高端的区域酒企,且拥有外资背景,特别是中国酒类消费经过多轮调整,一线名酒的势能增长明显,水井坊受到一线名酒与区域名酒的双重挤压,其全国化进程阻力较大。”蔡学飞告诉《财经》记者,其竞争力可能依然存在于原有的核心消费群,短期内缺乏核心大单品爆发,高度依赖高端产品的水井坊,竞争力有待加强。

  而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向《财经》记者分析称,水井坊这两年一直在推超高端产品,但从公司的品牌调性来看,应该聚焦次高端,公司定位不太准确。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公司开始构建团购分销体系,已启动企业团购、名酒进名企等业务,包括O2O在内的新兴方式也在持续探索中。

  危永标曾告诉《财经》记者,公司开发专门的企业团购渠道,上半年已完成几百家企业的开拓,并与企业签署年度用酒协议。“在疫情期间及疫情后,公司一线销售管理人员主动上门拜访、慰问前期购酒企业,促成企业中高层管理层、企业员工对品牌价值的认可,实现企业的二次复购及员工自身用酒的采买。”

  2020年前三季度,水井坊新渠道及团购收入为1.62亿元,相对于上半年的0.78亿元,增幅为107.69%,相对于去年同期的2.56亿元,仍有36.72%的同比跌幅。

  朱镇豪表示,水井坊将持续发展多渠道业务,烟酒店、团购渠道、电商业务、自营平台都将是水井坊未来的主要工作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水井坊拟自9月2日起对臻酿八号42度和38度两款产品建议零售价均上调20元/瓶。

  对于公司产品是否继续提价,朱镇豪称,目前水井坊对此尚未有定论,但看到市场有这样的机会。

  “今年7至9月,水井坊产品销售相较去年有较大增幅,对于上半年疫情所带来的销售影响,有很大程度的弥补。”水井坊一位经销商告诉《财经》记者,相较而言,10月份是一个市场休整期,市场整体状况已基本恢复,预计接下来十一、十二月份,与去年相比,业绩会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