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工业界要努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李毅中:工业界要努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2021年01月17日 22:25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李毅中:工业界要努力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

  来源:中国企业网

  1月17日,以“优化营商环境促创新,政企聚力‘十四五’开新局”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

  尊敬的王钦敏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

  首先祝贺由《中国企业报》主办的第18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近来,大家都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我想就工业经济如何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做贡献谈一些体会。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讲,第一,说说工业和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第二,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我国工业的自主可控能力;第三,工业经济要加快构建、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第四,关于碳达峰和碳中和话题。

  一、要保持工业、制造业在GDP中占比基本稳定。

  我们回顾一下2020年,确实很不平凡。中央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问道,你感到2020年工业战线上最为欣慰的是哪些事情?我说有两条:第一条就是工业战线攻坚克难,保障了防疫、抗疫物资的供应。去年我国出口口罩2242亿只。我国口罩的生产能力原来是一天800万只,现在一天六七亿只,这简直不可思议。第二个感到欣慰的是,工业战线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复苏拉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由负转正。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2020年一季度,我国工业增加值降低8.4,拉了GDP的后腿,GDP是负6.8。但是二季度我国复工复产艰难推进,工业增长在二季度当季是4.4,带动了当季GDP由负转正,为正3.2。然后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幅是5.8,带动当季的GDP增长4.9。前三季度累计起来,工业增加值增幅是1.2,带动GDP增长0.7。可以看出,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GDP的增幅,工业起到了拉动的作用。2020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11月增长7,10月增长6.9,如果12月还能保持11月增幅的话,那么毫无疑问要继续拉动GDP正增长。现在已经有不少的国内外机构做出预测,今年工业增加值增幅可能是2.6到2.7,预测今年的GDP可能在2左右。所以,我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事实证明,工业对国民经济,对人民生活仍然发挥着支撑带动作用和保障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也就是说四化不仅要协调发展,而且要同步实现。这说明一方面,我国的工业化还要走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工业化不是光指工业,指的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个历史阶段,四化要协调发展,还要同步实现。

  但是在前几年,出现了工业、制造业占比过早过快下降的现象,这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通过图表可以看出,我国工业占GDP比重的高峰出现在2006年,大概为42%,然后一路下滑,一年一个百分比降到2016年32.9%。2017年开始趋于平缓,到2019年为32%,2020年估计会稍高一点。同样,我国制造业占GDP比重在同期之内也是这样一个倾向,从32.5%降到了28.5%。为什么制造业占比的斜率少一点呢?是因为我国这几年制造业占比是逐渐上升的,一直上升到2019年的86.6%。这里我要说明一个概念,二产的占比、工业的占比、制造业的占比,这三个占比有关联,但不一样。二产包括建筑业和工业,工业在二产里的占比为83%,这个比例是在下降的。制造业在工业里的占比为87%,这个比例在上升。所以这两个趋势是一样的,斜率不大一样。所以,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发达国家金融危机以后提出,要“重振制造业”“再工业化”。2016年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美国11.6%,日本20.7%,德国20.8%,韩国27.6%。2017年、2018年、2019年,各方预测制造业占GDP的比重没有下降,可能还要回升一点。我国目前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为27.7%,和韩国差不多,但是我国人均GDP是韩国的1/3。韩国1995年实现工业化,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定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避免和纠正脱实向虚、工业被空心化和边缘化的现象。

  二、工业经济要加快构建、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

  经济全球化是发展的规律,是不可逆转的。各国都应该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这才是正道。但是当前,一些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潮流还在抬头,我们针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要因势利导,及时调整。改革初期,我国“大进大出,两头在外”,拉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个贡献功不可没。到2006年,我国外贸依存度高达64.2%。但是金融危机袭来了,出口出不去了,进口也进不来,那怎么办呢?那就要调整我们的战略,以扩大内需为主,因此,这几年我国外贸依存度逐渐下降,到2019年降到31.8%,降了一半。而发达国家多少呢?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外贸依存度在20%至25%之间,我国为31.8%,这说明我国还有调整的余地。

  我国经济一些结构性矛盾在疫情期间更加明显。什么是结构性矛盾?就是我国一些行业大量进口关键性零部件、元器件、关键材料,最典型的就是芯片,高端芯片90%靠进口。在一些行业更加突出,如电子信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海汽车、智能仪表仪器、医药医疗器械,这五个行业进口的依赖更大。同时,还有一些行业出口量很大。比如手机,我国一年生产手机20亿部,其中64%用于出口。彩色电视机一年生产1亿多台,46%用于出口。服装纺织品38%用于出口。疫情对国际经济的冲击更加严重,经济在萎缩,这样对进出口贸易影响更大。

  另一方面,美国视我国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因此美国对我国的遏制封锁打压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战略。还有一些其他国家,通过疫情总结经验教训,不能过多地依赖外部,开始调整结构,搞本土化。结合这些因素可以看出,全球化的趋势不能改变,但是方式方法在变,更多的是双边、多边、区域的关系,因此,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仅有现实意义,更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那么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不是可行呢?我国的市场规模超大,潜力巨大。2019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2万亿元,这个数字每年增加8%—10%,去年的数据还没出来,可能是负值,但正常情况下还是增长的。另外,2019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不低也不高,今后每年还要随着GDP的增幅再增加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中等收入阶层现在有4亿多人,今后还会增加。因此,我国的市场规模巨大,成长性强。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实力雄厚,包括41个大类、92个中类、525个小类。但是我国仍处于工业化的后期,还没有实现工业化。我国城镇化比例是多少?如果按常住人口算是60.6%。但是按户籍人口算是44.4%,也就是说有2亿多民工常年在外打工,进入了城市的常住人口,但是没有解决户口问题,所以我国今后的发展余地很大,潜力还很大,这是与发达国家不一样的地方。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双边多边区域的合作。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凡是有远见的跨国公司不会放弃、不会离开中国市场。我国还有超级的制造配套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产业大军,因此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放市场,具有强劲的吸引力。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和吸引外资逆势上扬。2020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增长4%。近日我国还参加并促成东盟10+5贸易协定RCEP。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从这几方面来看,我国新的发展格局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可行的。

  那么怎样来构建新发展格局呢?从工业来看有许多有效的途径。一是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要强链补链扩链,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要有序发展以数字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新基建,发展水利交通等重点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要加快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都市圈建设。四是要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方位、高水平、多层次提高我国进出口,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这些都有巨大的潜力。

  三、坚持科技创新,加强成果转化,提升工业自主可控能力。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我们可以做到自主循环,确保在极端的情况下,经济仍然可以正常运转。我们应对美国等外部势力对我们的遏制、封锁、打压,我们更要抓住时间窗口,通过创新转化,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缺,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力和稳定性。

  1.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投入结构。

  2019年我国和发达国家研发投入与GDP比例(R&D)中,我国为2.23%,美国2.79%,北欧3%,日本和德国3.4%,韩国4.5%。

  其中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投入比例我国为5.7%,而发达国家为15%—20%,这导致我国很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的力量,坚持战略型需求作导向,这是我国技术创新的方向和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部署今年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2.抓好重大科技攻关。

  第一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06—2020年)已取得重大突破,五中全会已经提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一系列新的前沿领域、新一轮重大科技专项正在推进。

  组织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工信部已组建17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025年将达到45个,基本覆盖工业的各个主要行业。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的先进专业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行业的技术跟进水平。

  3.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最高为30%,只有发达国家(60%—70%)的一半。每年那么多科技成果中,有70%束之高阁,太可惜。我们应该在转化上下功夫,研发的目的在于用,只有用,才能形成现实生产力,只有用,才能试错、改进、提高。

  要提高成果转化率、产业化,就要坚持“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推进成果转化,必须是各方协同发力,共同推动。这要求我们要改革体制、转换机制、完善政策,要更多用市场化的办法,来促进成果的产业化。要支持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承担行业共性技术,并带头在企业实现产业化。

  4.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

  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的1.35%,是全国总量的70%。2016年为0.9%,2017年为0.98%。全国2019年的研发投入是2.2万亿,规上工业企业占了70%,所以说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一点不为过。

  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不仅要靠企业自己,还要产学研用相结合,要把产业基础再造落实到行业、企业,要因企施策。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开展智能、绿色、优质为中心的新一轮技术改造,由企业到产业链。积极开展创建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领航领军企业,形成行业创新体系。

  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业要有责任担当。

  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防止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灾难,这是全球的共识和行动。我国十分重视并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巴黎协定》,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年底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我国到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量达峰的承诺。

  这些年,我们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并取得了成效。2019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已经比2005年下降了48%,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2020年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把我们在2015年向世界承诺的指标又提升了,排放强度原来是2030年比2005年降60%—65%,现在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的占比原来是到2030年达到20%,现在到25%左右。还有个指标,森林蓄积量,原来是2030年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现在增加60亿立方米。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视频会上又提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国在2030年达峰以后还要继续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要靠碳汇,就是绿色植物在阳光下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气。我们一方面继续减少二氧化碳,一方面靠碳汇把它吸收掉、中和掉,这叫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部署2021年八项任务,第八项就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从去年九月份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工作强调了四次,密度之大、力度之强、任务之具体,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因此我们要深刻理解,迅速贯彻落实。我建议,在“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的工作中要做具体的安排,要有指标、有措施、有责任,要责任分解、要评价考核。

  据统计,目前全球一年排放二氧化碳331亿吨,我国的排量超过了100亿吨,占30%。而且,2019年全球的排放量没有增加,是零增长,而我国增长了约1.75%,所以形势严峻,要赶紧抓落实。

  工业是二氧化碳主要的排放源,更要有责任担当。需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产品结构。碳达峰、碳中和不是一件孤立的工作,它涉及到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能源。比如,我们要控减煤炭的用量,不仅要控制,要把煤炭用量减下来,还要发展水能、风能、光能、核能、生物能,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制氢不可取,要发展无碳绿氢。要研发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和转化利用,要加快建设用能权、碳排放交易市场,要开展国际合作。

  还要持续深入节能减排治污,生产更多的绿色产品,创建更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比如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要特别重视和支持植树造林、国土绿化,增加森林的蓄积量。资料显示,每生成1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要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每1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一年可以吸收0.3吨—0.6吨二氧化碳,南方北方不一样,树种不一样,平均是0.5吨。目前,我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比2005年要增加60亿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搞绿化植树造林,增加碳汇,也是碳中和重要的一个方面。工业企业所在的地区也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