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一区一策”:海珠区要求严格执行一手指导价 严禁“双合同”

广州楼市“一区一策”:海珠区要求严格执行一手指导价 严禁“双合同”
2021年04月23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州楼市“一区一策”:海珠区要求严格执行一手指导价, 严禁“双合同”

  广州房地产政策“分区调控”逐渐落地,海珠区率先行动。2021年4月23日,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

  本次通知主要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报备案价格等方面作出要求。

  通知中指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申报项目楼面地价、建安成本、合理利润等因素,合理确定备案价格。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住建部门将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

  此外也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标价,不得以捆绑搭售或“双合同”等限定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不得违反规定向无购房资格的人出售商品房,不得通过变更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

  对于房地产中介,通知强调,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海珠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背景是,2021年4月1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约谈海珠、天河、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6个区政府负责人。要求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约谈会商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履行属地责任,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会议强调,针对今年以来广州房地产市场新情况新问题,市政府专门出台了调控措施,特别要求各区按照分区精准施策的原则,进一步做好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各区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果断采取措施稳控市场。

  以下为通知全文:

  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辖内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住建部约谈广州市、广州市约谈海珠区会议精神,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等调控政策文件,及时科学精准调控,确保海珠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合理确定新建商品住房备案价格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申报项目楼面地价、建安成本、合理利润等因素,合理确定备案价格。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住建部门将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

  二、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交易行为

  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政府备案价格要求销售商品房,执行“一房一价”标价,不得以捆绑搭售或“双合同”等限定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不得违反规定向无购房资格的人出售商品房,不得通过变更预售合同、变更购房人等方式投机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

  三、进一步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

  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或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四、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

  我局将联同市、区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工作。整治内容包括无证销售、捂盘惜售、广告中出现升值或投资回报承诺、以捏造或散布涨价信息、政策变化以及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请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针对上述整治内容自查自纠,认真组织整改。视情节轻重,我局将联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采取约谈、取消从业资格、暂停网签、限制交易、诚信扣分或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行政处罚等处理措施。

  五、强化行业治理和社会监督

  我局将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对在售和即将取得预售证的商品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通过召开约谈会等方式,进行政策宣讲和风险警示;同时建立健全投诉受理制度,完善12345政府热线处理机制,对群众的投诉举报问题以及各类媒体曝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广州市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4月21日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