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2021年04月23日 19:39 新华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温馨、潘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就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答记者问时说,习近平主席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的“中国方案”,为处于关键节点的全球环境治理指明了方向,再次彰显了中国对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方将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坚持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在22日晚的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讲话中首次全面系统阐释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中方提出这一理念有何考虑?有关理念对全球环境治理有何意义?

  赵立坚说,近年来,中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迈出坚实步伐。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进一步触发了各国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既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良环境的期待、对子孙后代的责任,也是推动完善全球气候治理的应有之义。

  赵立坚表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也在多个场合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各国领导人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提出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一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要坚持绿色发展,三是要坚持系统治理,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五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六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我们有决心和信心百分之百落实承诺。”赵立坚说,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正在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中方秉持“授人以渔”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外交部 赵立坚 习近平主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