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到任!首次讲话公开: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

新任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到任!首次讲话公开: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
2021年07月29日 14:15 每日经济新闻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2021年7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抵达美国履新。

  秦刚大使到达时受到驻美国使馆公使李克新、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等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欢迎。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

  秦刚是第十一任中国驻美大使,出使美国之前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已于6月23日离任回国。

  7月28日晚,秦刚大使甫抵华盛顿即向中美媒体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

  5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当时正值冷战时期,中美相互隔绝,富有远见的基辛格博士不得不以隐蔽的方式,取道他途,前往中国。50年后的今天,作为第11任中国驻美大使,我可以公开踏上正途,直抵美国。时过境迁,令人感慨。我相信,中美关系的大门已经打开,就不会关上,这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半个世纪,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一路走来,不仅深刻影响了两国,也深刻改变了历史、改变了世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作为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彼此相处之道。中美关系又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既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也有巨大机遇和潜力,何去何从,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关乎世界的未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人间正道是沧桑。习近平主席说,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拜登总统说,凡事皆有可能。我将按照两国元首除夕通话精神,同美国各界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维护中美关系的基础,维护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平共处的中美相处之道由可能变成现实。

  当前,美国正在拜登总统领导下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振兴经济发展。我祝愿美国早日战胜疫情,祝愿美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秦刚大使一切顺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刚刚发推,宣布秦刚已赴任中国驻美大使。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华春莹发推写道:“安全顺利穿越太平洋之旅!祝秦刚大使一切顺利”。↓

  推文所配视频中,身着正装的秦刚登上飞机后转身挥手致意。推文末尾处的推特账号,秦刚的身份简介显示为“中国驻美国大使”。

  刚刚抵达美国履新的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发出了自己到任后的第一条推特,内容为:已抵达美国,期待在这个国家接下来的时光。照片中,秦刚大使所戴的口罩上还印有五星红旗的图案。

  中国驻美使馆的简历显示,秦刚生于1966年3月,天津市人。他曾三度派驻英国。2005年至2010年,秦刚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后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礼宾司司长等职,2018年出任外交部副部长。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新任驻美大使秦刚7月28日发表致在美中国留学生的问候信。

  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我于今日抵美履新,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特向你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你们远渡重洋来美留学,追求知识,对人生充满憧憬和希望。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祖国和亲人时刻牵挂着每一位在海外留学人员,无论你们身处何地,都期盼你们健康平安,学有所成。

  希望你们让祖国放心。习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同学们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理想奋斗的道路上。也希望你们通过自己的言行,成为促进中美友好的民间大使。

  希望你们让亲人放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在当前美国社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希望同学们把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做好自我保护,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加强锻炼。希望同学们平时多和家人联系,多报平安。

  同学们,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使馆永远是你们最温馨的家。我将和使领馆同事一道,继续做好你们生活学习的“大家长”,尽力保护你们的正当权益、回应你们的合理诉求。期待与大家早日见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

  秦 刚

  2021年7月28日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中美关系 美国 驻美大使 中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