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近期有哪些经贸热点值得关注?

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近期有哪些经贸热点值得关注?
2021年09月16日 19:09 商务部网站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商务部于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下午15时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束珏婷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三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第一条信息是关于今年前8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

  2021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8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折合1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9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0.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5.2%,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4.9%。

  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7.6%和3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3%、30.1%和1.6%。

  束珏婷

  第二条信息是关于前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21年1-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59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折合7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97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折合9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新签合同额899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折合1389.5亿美元,同比增长2.9%)。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1-8月,我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占同期总额的18.1%,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08.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34.4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1%、57.9%。

  二是多个领域对外投资持续增长。1-8月,流向批发和零售业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2%。流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三是地方对外投资占比近八成。1-8月,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5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77.6%。其中,东部地区10个省市对外投资45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3%。

  四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增多。1-8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09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7个,合计1184.3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2%,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领域。

  束珏婷

  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第三条信息是关于前8月我国消费市场的情况。

  受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8月份消费市场增速总体放缓,但仍展现出较强韧性。当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上月回落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3%。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万亿元,同比增长18.1%,比2019年同期增长8%。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基本生活消费保持平稳。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5%和11.8%。1-8月,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2.4%。

  二是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文化办公用品、体育娱乐用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4%、20.4%和22.7%,家具、建材分别增长6.7%和13.5%。一些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绿色智能家电、家居产品销售增长20%以上。

  三是新型消费快速发展。1-8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3.6%。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32.1万辆,同比增长1.8倍,创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四是消费价格总体平稳。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1%。分结构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1%,其中猪肉、鲜菜价格分别下降44.9%和1.5%,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1.5%。1-8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Q

  A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关注到中美元首在10号通话,表示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而且将会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请问在经贸层面双方是否仍然保持着沟通?下一步有什么具体计划?

  束珏婷

  我们将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谢谢。

  总台央广记者

  9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峰会即将在塔吉克斯坦举行。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关情况?

  束珏婷

  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各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以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方向,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带动相关各国经济增长。

  一是贸易增长迈开“步子”。2001年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为120亿美元,到2020年达2450亿美元,20年间增长20倍。今年1-7月,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1806亿美元,增幅高达41%。

  二是投融资合作结出“果子”。截至2021年7月底,我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在上合组织银联体框架内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美元,面向上合组织国家设立总规模50亿美元的“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支持了一大批油气、电力、化工、农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三是互联互通趟好“路子”。截至2021年7月底,我企业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承包工程超过2900亿美元,建设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俄同江铁路桥和黑河公路桥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上合组织区域还是中欧班列的必经之路,2021年前8个月中欧班列开行破万列,同比增长32%,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四是创新机制搭好“台子”。中方会同各方建立了银行联合体、实业家委员会以及经济智库联盟等机制,推动产学研合作。目前,正在山东青岛积极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4月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多个国家商品馆建成运营,发布上合组织贸易指数,建立上合组织国家间跨境征信服务平台等。

  下一步,中方将与上合组织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发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不断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在就是否启动新一轮对华征税的301的条款调查进行讨论,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个情况?

  束珏婷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始终认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做好外资工作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请问我们应该如何通过利用外资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鼓励跨国企业在全球产业布局中立足我国辐射周边?

  束珏婷

  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全球营销网络,不仅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也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外资工作,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大对外资企业和外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使外资进入中国后能够更加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能够更好地发挥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同时,我们还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实施,积极参与构建高标准国际投资规则,为外资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想请问商务部上周开展的对外贸企业的问卷调查,请问调查的结果如何?企业的订单、利润、面对的形势与困难方面有哪些变化?

  束珏婷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克服了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等不利影响,展现出强劲韧性,实现较快增长,稳中向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外贸发展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需要更加关注微观主体面临的风险挑战。近日,我们广泛开展了外贸企业线上问卷调查,主要是为了及时准确摸清情况,加强政策储备研究,推动外贸平稳运行。目前,问卷的整理分析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如果有需要进一步通报的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谢谢。

  彭博社记者

  我本来是想问刚才关于301的问题,但是已经被问过了,所以我想问一下,考虑到现在中美关系,还有美方还在威胁可能会有新的关税。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方对于重启中美的对话会有哪些前置条件,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考虑愿意重新开始对话。

  束珏婷

  刚才其实我已经回答了类似的问题。中方始终认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经济恢复。关于下一步中美经贸磋商,我们会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我国汽车出口增长111.1%,请问这一增长态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商务部针对促进汽车出口有哪些重要措施?

  束珏婷

  近年来,我国汽车质量、技术、品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出口增长较快。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汽车出口131.8万辆,同比增长117.5%,金额13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拉动:一是全球汽车市场回暖。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13%,今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据世界汽车组织(OICA)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3560.4万辆,同比增长28.2%。二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自主品牌企业加大力度推出新能源车型,部分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对汽车出口增长的贡献约20%。三是我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车企在全球建立了1.1万个营销网点。汽车出口前十大企业中,有8家出口增速超过100%。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同时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为推动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谢谢。

  束珏婷

  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过几天就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了,在这里也预祝大家中秋快乐。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