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发布《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
2021年09月16日 19:20 商务部网站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商务部发布《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商务部关于茧丝绸行业“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定了“十四五”时期茧丝绸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茧丝绸行业坚持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拓展国内外有效需求,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行业实现“质量效益型”增长,基本完成了“十三五”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在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品牌建设、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繁荣经济、满足消费、扩大就业、脱贫攻坚、保护生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茧丝绸行业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更是逐步推动实现“丝绸强国”战略目标的攻坚期。《指导意见》提出了行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品牌建设创造新优势、文化传承迈上新台阶、绿色发展达到新标准等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指导意见》明确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构建竞争新优势,传承弘扬丝绸文化、坚定产业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同时注重可操作性,提出了19项推进茧丝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

  《指导意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人才保障、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5项保障措施。

  《指导意见》编制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经历了前期研究、思路谋划、文本起草、征求意见等过程,努力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行业诉求、基层经验充分体现出来,为“十四五”时期茧丝绸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