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出现全国“限电潮”?会常态化么?历史上5次大规模限电告诉你这次影响有多大

为什么出现全国“限电潮”?会常态化么?历史上5次大规模限电告诉你这次影响有多大
2021年09月27日 18:19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为什么出现全国“限电潮”?会常态化么?历史上5次大规模限电告诉你这次影响有多大

  近日,“限电潮”席卷全国20省市。这次大范围限电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煤炭不够用,价格猛涨

  中国发电主要还是靠火电。界面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发电量数据计算,2021年1月至8月,火力发电量累计值占全国发电量累计值的比重为71.9%,远高于其他发电方式的累计发电量。

  作为火力发电主要燃料的煤炭不够用了。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从历史数据来看,煤炭的产能周期大概在4年至6年。本轮产能周期开始于2017年,受疫情影响,2020年煤炭产能一直处于低位震荡,而真正的拐点出现在2021年初。目前,煤炭产能已经处于下行趋势中,煤炭供给将持续承压。

  今年煤炭进口量也在下降。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1月至5月,煤炭进口量同比“五连降”。截至8月,今年中国累计进口煤炭1.98亿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0.3%。

  煤炭越来越不够用,价格自然也跟着上涨。据商务部数据,2021年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1月至8月,煤炭价格同比持续上涨。4月以来,煤炭价格环比连续5个月上涨。最新数据(9月13日-19日)显示,动力煤价格为780元/吨,较年初上涨约27%。二号无烟块煤价格为1089元/吨,较年初上涨约15%。

  电价跟着涨了吗?2020年起,国内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据国家发改委文件要求,2020年暂不上浮,确保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从历史电价数据来看,2015年以后电力PPI增速基本维持为负值,近5年电价“只降不升”。未来要想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电价上浮的关口亟需打开。

  电还是不够用

  电力需求涨得越来越快。界面数据将2016年至2021年前8个月的发电量、用电量数据进行对比发现,6年来,全社会用电量历年1月至8月的累计增速均高于全国发电量累计增速,今年两者差距达6年来最大值,为2.5%。

  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的《中国2030年能源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及2060年展望》,未来五年我国电力供需缺口将持续存在。其中,2024年可能是最“缺电”的时候。

  9省上半年能耗不降反升,能耗双控压力大

  据国家发改委,今年上半年,全国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上半年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达二级预警。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强调,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