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多项指标保持增长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七月多项指标保持增长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2022年08月16日 03:09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

  记者从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韧性不断显现。下阶段,将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稳就业稳物价,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从生产指标看,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显效,能源安全保障有力,汽车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国内工业生产延续5月份以来恢复态势,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特别指出,7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增速较上月大幅加快6.3个百分点,继续呈明显回升态势。

  从需求指标看,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比1-6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7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创近4个月新高。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稳投资系列举措,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说。

  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的同时,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7%,比上月加快了0.1个百分点。7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12.7%和33.9%。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再加力

  “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付凌晖说。

  汤魏巍认为,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就业、促消费,加快推动有效投资项目建设,着力恢复市场需求,全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提升工业生产效能,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此外,近期国际不稳定因素频现,国内局部疫情有所反弹,对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付凌晖认为,要促进服务需求恢复,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服务业企业脱困发展。同时,积极引导服务业企业加快转型,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消费方面,“出行类商品增长放缓,餐饮收入增速仍未转正,居住类商品销售未有明显改善,消费市场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说,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振消费信心,不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罗毅飞认为,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扎实推进重要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用好专项债,加快项目施工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投资平稳增长。

  ——全年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

  业内认为,尽管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付凌晖指出,7月份以来,尽管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但是疫情传播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持续发挥作用。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

  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从投资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支持制造业升级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有利于投资平稳增长。

  从消费看,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

  此外,生产供给恢复有望延续。能源保供持续发力,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望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等重点行业恢复正常生产,对于工业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发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也会逐步回暖,带动服务业生产回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