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千亿投放,资金面平稳跨季

央行持续千亿投放,资金面平稳跨季
2022年09月30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题:央行持续千亿投放,资金面平稳跨季

  中新财经记者 夏宾

  人民银行持续开展千亿级逆回购操作投放跨月资金。9月30日,人民银行开展1280亿元7天期和5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自9月19日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以来,连续第10个交易日开展操作。

  数据显示,9月中下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已投放了9680亿元的跨节资金,其中有35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611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数量“有零有整”,在央行精细化“呵护”下,跨季资金面波澜不惊。

  虽然近日货币市场利率略有上行,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临近季末货币市场惯常会出现的情况,属于正常的季节性现象,反映了资金供求在月末、季末的短期变化,有一定合理性。今年9月,央行在14天期逆回购操作能够提供跨季资金的首日即开展操作,展现了央行呵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的积极姿态。

  上述分析人士称,临近季末和十一长假,市场对跨季、跨节资金需求增加,而市场上长期限资金供给相对不足,央行及时开展14天期操作提前向市场提供跨季、跨节资金,既有利于增加流动性供给,充分满足金融机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减少预防性资金需求。

  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央行流动性管理和短期利率调控更加精细化,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整体有所下降,今年以来利率波动很小。从实际情况看,今年9月虽然受到税期、季末和十一长假等多种因素影响,但在央行持续投放下,资金面仍保持了平稳态势,市场机构普遍反映,9月下旬以来月内资金较为宽松,跨季资金供求基本平衡,资金利率较为平稳。

  有专家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包括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市场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也将保持平稳运行。(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