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人在路上!疫情三年后,“烟火中国年”消费强势回暖

3亿人在路上!疫情三年后,“烟火中国年”消费强势回暖
2023年01月28日 14:46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刘诗萌 北京、河南摄影报道

  1月15日,新冠病毒正式“乙类乙管”后的第七天,1岁3个月大的小朋友珍珍有生之年第一次踏上了老家河南焦作的土地。去年春节,奥密克戎变异株刚刚进入中国,父母为了避免被隔离,就没有带刚出生不久的她回老家看望长辈,之后的五一、十一等长假也因为同样的理由没能成行。这一次,她终于见到了从未谋面的曾祖父母和其他亲人,还收到了好多个迟来的新生儿见面礼红包。

  烟火中国年,人间小团圆。大疫三年,从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病毒首先在武汉被发现后,“回家过年”这个亿万中国人的朴素愿望变得可望而不可及。不过,2022年年底我国对防疫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后,一个人们熟悉的团圆、喜悦、充满年味的春节又回来了。

  1月27日,也就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同一日,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票房突破80亿元,打破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80亿纪录。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67.34亿元,在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排名中列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

  提前的春运,拥挤的景点

  2023年春节,叠加疫情、跨省自由出行等因素,春运开始得早了一些。

  1月初,距离春节还有三个多星期,北京的一些小店就已经贴出了“春节放假”的告示。蒲黄榆一家羊汤馆,从1月初开始就已经贴上了“今日停业,年后初十营业”的通知;在崇文门,一家陕西小吃店门口贴着从12月底到正月初七春节放假的红底海报;北新桥簋街的一家铁锅炖店也告知顾客“春节放假,就餐请前往东四店”。

  春运期间,《华夏时报》记者在北京站走访,两位家乡辽宁鞍山、在河北燕郊打工的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去年也回家过年了,但今年回去不用做核酸,也不用报备,不需要担心回去被封在家里,心里非常开心。只不过抢票太难了,她们没能抢到卧铺,只能坐十来个小时的硬座回去。

  由于返乡人员的增加,年前物流业、餐饮服务业出现了人手较为紧张的局面。1月10日,距离春节还有10天左右,北京西城区一家烧烤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里很多人都已经回家了,服务员只剩下几个。而在河南某三线城市,也出现奶茶店因为物流问题物料不足、顾客点单后做不出来的尴尬情况。

  疫情管控放松之下,有人回家过年,也有许多人选择春节出门旅游。马先生和妻子在春节前一周决定带孩子出门走走,选定了开车一天时间就能到达的古都河南洛阳作为目的地。出乎意料的是,尽管今年天气很冷,但洛阳游客非常多,尤其是白马寺等大的景点,6个窗口出售门票,每个都要排二三十米。“比我们之前看牡丹节时人都多,夜市里有名的锅贴、臭豆腐排队都得20来分钟。”马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描述。

  初三晚上,他们一家在九洲池看晚上的灯会演出,大概有上千人,好位置非常难抢。演出结束之后想打车去应天门,在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告诉他们“现在堵车太厉害,你们走过去都比打车快。”此外,酒店价格也有所上涨。马先生一家所住的酒店,节前标间价格是152元/晚,到了当地之后再看,春节期间的预定价格比之前已经翻了两倍。“

  “蹿红”的烟花,回归的春节档

  “年味”的回归,更离不开烟花爆竹这个“气氛组”。随着河南、辽宁、湖南等地宣布禁放令有所宽松,在部分区域允许在限定时间内燃放烟花爆竹,人们重新燃起了春节放炮放花的热情。

  从“腊八节”开始,刚刚学会走路的珍珍每天晚上都守在窗户前等着看,直到回到老家后,家人除夕夜带她到当地人集中燃放烟花的广场上,才真正感受到了烟花一朵朵在头顶炸开,“点亮心中奇梦”的震撼和美妙。

  在此背景下,一款名为“加特林”的烟花冲上了微博热搜。因一位山东阿姨手持“加特林”一边匍匐在地一边放花的视频突然走红,这支形似机关枪,射速快,效果耀眼的连珠炮烟花,承载着人们彻底告别疫情、拥抱美好明天的热情和希望,出人意料地成为2023年开年的新网红。

  另一个不负众望回归的,是春季档电影。在2022年全年票房下降36%、下半年单月票房纪录接连创下十多年来的低谷后,随着防疫政策的转变,2023年春节档迎来了真正的“春天”。《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熊出没》等国产影片百舸争流,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五,全国电影票房连续5日实现单日票房破10亿。相对排片较少的《中国乒乓》则发布了撤档公告,称“因宣传发行团队在决策、筹备、推进工作中存在重大失误和严重不足,致使影片在春节档陷入特别被动的局面”,改为2月17日上映。

  从全国各地回乡的年轻人们,涌入了二三线城市的影院。即使是夜场,也有许多人拿着饮料和爆米花,兴冲冲地坐在椅子上等待。河南焦作一家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每年的春节档都是当地影院最热闹的档期,不过比起去年,今年他更忙了,工作强度要高出1/4左右。

  消费复苏中,明年会更好

  尽管疫情的阴霾并没有彻底消褪,但人们的生活已经逐渐恢复了常态:火车站里,穿着防护服的人少了,戴N95口罩、防护面罩的多了;商场超市外,开车来购买年货的人络绎不绝,长长的队伍排了好几个路口;时隔两年,兔年的春晚上观众们不再紧紧地戴着口罩,演员张若昀还配合相声表演,现场在观众席桌上吃起了烧鸡。

  大年初六,游子们拔掉充电器,又要和“浪浪山”告别,回到大城市继续打拼了。一组适时发布的数据让人们看到2023年消费复苏的希望: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18.2%的旅游企业营收恢复到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恢复到六到八成的企业占比49.1%,恢复到四至六成的有28.3%,仅有4.4%的企业恢复不足四成;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日均消费规模比2019年春节增长66%,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京东发布数据,兔年主题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超10倍,礼盒类商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50%,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倍;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春节假期前五天,海南省12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16.85亿元,比2022年春节前五天增长20.03%,比2019年春节前五天增长325%。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春节是第一个全面观察消费复苏的窗口期,春运客流以及春节相关品类尤为重要。总体来看,看好2023年消费复苏的投资机会,二季度有望实现同比高增长。

  春节前,在北京站的采访中,《华夏时报》记者遇到了一位穿着破旧的快递员工48岁的内蒙赤峰人余桦(化名)。他告诉记者,去年(2022年)是他疫情三年里第一次出门打工,但由于耐力不够,跟不上南方工厂三班倒的紧张节奏,他决定提前回家过年。当被问到春节过后想什么时候出来再找工作时,他说:“还是早点出来,明年工作应该会好找一些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春节 中国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