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壕气”分红!北交所又一批年报出炉,业绩说明会上的这些热点受关注

又见“壕气”分红!北交所又一批年报出炉,业绩说明会上的这些热点受关注
2024年03月28日 21:24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北交所公司2023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公司去年盈利同比实现增长,与此同时,北交所公司积极亮出分红派现计划,多数公司将派发现金“红包”。

  多家公司在公布年报后迅速召开了业绩说明会,企业的业绩、是否有转板规划、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今年一季度开局等均受投资者关注。

  又一批公司年报出炉

  本周以来,又一批北交所公司公布了2023年财报,受收入增长、毛利率提升、控制成本等因素影响,部分公司去年盈利同比实现增长。

  国源科技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2.34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970万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为838万元,2022年为-8964万元;毛利率为44.74%,较2022年的22.45%大幅提升。

  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国源科技,主要从事地理信息数据工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对于去年业绩的变化,公司表示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一是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二是公司通过降本增效,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三是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合同资产计提坏账减值损失较上期减少;四是研发费用投入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创远信科尽管去年营收同比有所下滑,盈利却实现了较大的增幅:公司2023年营收为2.7亿元,同比减少15%,净利润为3358万元,同比增长51%,扣非后净利润为1572万元,同比大增5倍;毛利率为49.59%,较2022年的45.44%明显提升。

  创远信科是一家专注研发射频通信测试仪器和提供整体测试解决方案的专业仪器仪表公司。去年利润实现较大增幅,创远信科称主要是因公司2023年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并实现销售,随着产品技术水平和性能的提升,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以及参股公司经营情况同比转好,公司投资损失较上年有所减少所致。

  此外,凯腾精工华密新材利通科技等公司2023年业绩同比均实现增长。凯腾精工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双实现增长,其中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三成,公司介绍称,报告期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原材料的消耗和各项费用支出,实现净利润较快增长。

  北交所公司积极分红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北交所公司积极推出分红派现计划,以回报投资者。其中,部分公司尽管去年盈利同比有所下滑,仍计划派发现金“红包”。

  雷特科技最新公布了一份高分红计划:公司目前总股本为3900万股,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元(含税)。此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3120万元。

  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3468万元,同比减少12%,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20%至2795万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1.45亿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43亿元。

  去年业绩同比下滑的联迪信息,也计划分红派现。根据公司披露的2023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公司目前总股本为7896.7万股,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此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789.67万元。

  利通科技公布的分派预案显示,公司目前总股本为1.06亿股,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转增2股(其中以股票发行溢价所形成的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2股,无需纳税)。此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2115万元,转增2115万股。

  国源科技虽然去年盈利同比扭亏为盈,不过公司表示,鉴于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为负,公司结合当前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资金需求,为保障公司的稳定经营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董事会提出公司此次权益分派预案如下: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业绩说明会受关注

  随着2023年年报密集披露,多家北交所公司迅速召开了业绩说明会,转板计划、公司业务涉及热点领域受到投资者关注。

  在民士达今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被问及“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具体在什么产品上”时表示,芳纶纸可以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电控和电池等领域,公司产品已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领域得到应用,目前增长势头良好。

  另据民士达介绍,公司产品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在新能源以及蜂窝结构等领域,公司布局的一些项目正在陆续放量,新能源汽车领域将保持较高的增速,蜂窝芯材领域的各项目进展顺利。

  公司是否有转板计划同样受到关注,据民士达称,公司对北交所的发展充满信心,暂无转板计划。

  企业今年一季度开局情况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同享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被问到“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订单是否有增加”的问题,对此公司介绍称,根据下游行业发展情况预测,2024年光伏行业将继续增长,随着公司对市场的不断开拓,公司未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朗鸿科技在业绩说明会上,频频被问及与华为企业的合作,据朗鸿科技称,公司在国内市场和各大消费电子行业的大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华为、小米、OPPO 和传音等多家智能终端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还表示,公司与华为的合作主要是华为总部集采模式。

  海能技术去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19%,公司业绩的增长是否可持续被受关注。海能技术对此表示,公司管理层对未来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可从两个方面来说明:一是从行业来看,科学仪器行业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基础,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在推进实现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发展空间广阔;二是从公司来看,过去5年,公司营收从2019年的1.97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3.41亿元,净利润从2019年的2774万元增长至2023年的4506万元,销售毛利率均保持在66%以上,经营业绩多年保持稳健增长。随着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新质生产力赋能,国务院近期发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等政策推动,将有望催发新一轮国产科学仪器热潮,有利于推动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