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中国经济表现亮眼 专家建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前两月中国经济表现亮眼 专家建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2024年03月29日 07:36 中国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欧阳剑环

  多位专家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中国经济展望”分论坛上表示,今年1月至2月中国经济表现亮眼,全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有望实现。从中长期看,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应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多举措促进消费增长

  “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预计全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如期实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系教授刘俏说。 

  尽管经济开局良好,但综合国内外形势看,全年要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仍面临一些挑战,需加大政策力度。 

  在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朴之水看来,中国设定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较为合理和现实的,但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面临较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继续提振消费者信心,让居民的钱包更“鼓”,多举措促进消费增长。刘俏认为,促进消费增长应着力提高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提振消费者消费意愿。在这方面,宏观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可以更大一些。 

  除促消费外,还应加大力度扩大投资。刘俏表示,出口在下半年可能将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为支撑经济增长,投资需保持一定强度。 

  着眼于扩大内需,政策层面已有新举措。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有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德勤中国主席蒋颖认为,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并非是盲目取代,而是与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要求相符,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在这一过程中找到机会。

  打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与会专家认为,从中长期看,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应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在蒋颖看来,新质生产力具有高价值、高科技、高效率、绿色低碳等特征。“中国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将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也将科技创新成果融入现有的传统产业。这一转变有利于中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塑造发展新优势。”蒋颖说。 

  刘俏认为,要保持可持续增长,需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可重点关注两个潜在领域:一是技术创新变革催生的未来产业;二是通过改进技术、推行改革、激发企业家精神推动传统产业变革。两者将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 

  此外,多位专家建议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朴之水表示,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引擎,大力支持创新应让产业政策更加有效。支持产业最好的办法就是支持竞争,为此,要着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巴奈特表示,从中长期看,推动经济增长需提升劳动生产率,这需要确保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国企、民企、外企在公平的环境中开展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