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颜色: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稳增长政策仍需加强

北大光华颜色: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稳增长政策仍需加强
2024年04月16日 21: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颜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4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实际GDP同比增长5.3%。在去年较高的基数下,今年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增长实属难得,这为实现全年5.0%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制造业生产和投资稳健增长是GDP增速超预期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分行业来看,制造业表现持续较好。其中,和“新质生产力”相关的高技术制造业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7.6%,领先于3月5.1%的制造业整体水平。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略强于预期。分行业来看,制造业投资维持韧性,1-3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高于基建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 

  一季度居民消费表现强于预期。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3%,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2%。去年高基数水平下,服务消费仍表现亮眼。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中的餐饮项同比增长6.9%,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1.3%和16.2%。

  一季度出口在结构上具有亮点。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5%。分国家地区来看,一季度我国对拉美和非洲出口增速分别为9.3%、4.4%,高于同期整体出口增速;分量价来看,出口价格受生产成本下滑的影响有所回落,但出口数量保持20%左右的增长,体现了我国产品在出口市场上较强的竞争力。

  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总体超预期,我们对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较为担忧。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依然存在风险。

  通缩风险是当前宏观经济最大的风险。当前CPI维持在较低水平,GDP平减指数为负。一季度CPI同比持平。春节期间消费需求释放,2月CPI略有上行至0.7%;但伴随着节后消费需求恢复常态,食品价格、旅游价格增速大幅下降,3月CPI回落至0.1%。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长仅为4.2%,低于5.3%的实际GDP增速,GDP平减指数为-1.1%。

  产能过剩是导致通缩的主要原因。以产能利用率作为衡量指标,我国产能过剩问题有日益严峻的趋势。2024年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3.6%,是疫情后的最低水平。一方面,产能过剩表明了我国具有非常强的供给能力;但另一方面,产能过剩意味着供大于求,这会拉低价格,造成通缩。产能过剩意味着企业有闲置产能,还会抑制投资。一旦投资需求下降,供大于求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进一步造成通缩。

  房地产供需双弱,对上下游的需求带动作用下降,更加剧了产能过剩问题。房地产供给方面,房地产投资、建设下滑,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5%,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7.8%;房地产需求方面,房地产销售下滑,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9.4%,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7.6%;房价方面,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下降2.7%,降幅较2月扩大0.8个百分点。

  房地产企业仍面临流动性风险。2024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同比下降26.0%。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的外部融资渠道不畅,银行贷款、债券融资规模收缩;另一方面,由于商品房销售的下滑,房地产企业来自销售端的回款持续收缩。如果不能采取强力有效措施解决关键企业流动性风险问题,可能导致企业债务违约、甚至引发派生的金融风险。

  一季度GDP数据开门红的背景下,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可能性提升。但经济中仍存在着通缩、产能过剩、房地产行业风险等问题。结合当下经济形势,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以更好地实现短期和长期内的经济增长。

  第一,防范房地产行业风险。当前,部分重点房地产企业仍面临着流动性风险,政策仍需保持对其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以防止风险在短期内的爆发和扩散。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还未回到正向循环的路径上来,政策要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从供给端来看,我们建议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防投资过度下滑,比如可借鉴债务重组的概念,由政府或国开行接受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转化成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需求端方面,建议在做好保障性住房供给的前提下,对商品房市场完全放开管控;货币政策可以持续推动购房贷款利率的降低,降低购房压力。

  第二,加快财政政策落实进度,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速度要更快,以更好地带动上下游需求。从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来看,今年财政政策力度不弱。一方面,2023年发行的1万亿元特别国债中有5000亿元结转至2024年使用;另一方面,根据两会内容,2024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2024年将发行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但一季度政府债券发行进度较为滞后,财政资金到位速度偏慢。特别国债有望于二季度开始发行,为后续基建发力提供资金支持。我们认为应当加快财政资金的拨付和形成实物工作量,不能因为GDP数据的改善就放缓减弱财政政策的力度。

  第三,推进制造业设备更新投资和技术改进升级。跨行业比较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保持领先水平;但从时间维度进行纵向比较,制造业投资增速呈现出缓慢下行趋势。推进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进升级既可以在短期内提振制造业投资,又可以在长期维度上提升生产效率,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推进新质生产力建设亦有重要意义。

  第四,出口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既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稳住对发达国家的出口,积极参与贸易谈判和经济外交,争取更加开放和公平的贸易环境,保证和主要发达国家市场“不脱钩”;也需要抓住机会,持续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深化RCEP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深化与东盟各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

  第五,提振居民消费要以提升居民收入和稳定居民财富为抓手。居民收入方面,多渠道扩大居民收入是关键。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在疫情后受到较大冲击,建议针对低收入群体加大福利性补助,这对拉动居民需求意义很大。居民财富方面,提振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稳房价、稳股价是重中之重。提振股市对于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颇为重要,建议监管部门稳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逐步引导股市价值回归,提升投资者信心。

  第六,长期来看,政策应更多地增加对人的投入,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力资本,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育福利方面,国家应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生育福利方面给予家庭力度较大的直接支持,促进生育率的提高。2023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为6.4‰,自2020年以来持续创历史新低,未来劳动力锐减将影响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而在当前开始提供生育福利,鼓励生育,相当于对未来经济发展做提前谋划。人力资本方面,应增加教育占GDP的比重,增加对科研人员的支持,促进科技创新,从而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为提升我国的新质生产力提供坚实支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