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开足马力促资源优势转化

新疆日报:开足马力促资源优势转化
2022年09月30日 13:34 新疆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开足马力促资源优势转化

  □代立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随着“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的召开,新疆又一次吹响开工号,这不仅是贯穿全年抓项目促增长的强力推进,也是新疆发挥资源优势马不停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从初春到金秋,自治区接连吹响重大项目开工号,前三季度,我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88个,总投资2.5万亿元。这既彰显新疆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的如磐决心,更见证了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这些项目既是新疆经济稳中有进、稳定向好、稳步提升的新驱动,也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有力支撑。

  此次开工的重大项目集中在煤、电、气、光伏等能源领域。立足资源优势,谋产业优势,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为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夯实基础,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疆贡献。正因如此,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大力实践的重要课题。

  优势转化,要着力畅通道。就拿“西气东输四线”项目来说,这是连接中亚的又一能源通道,也是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重大举措,对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油气资源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合作,新疆需要不断夯实能源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全面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促进重大项目发挥互联互通作用,如此不仅能有效连接国际能源通道,也能促进疆电、疆煤等外送规模持续上升,畅通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只有这样才能让新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局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优势转化,要着力增后劲。重大项目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发动机、转换器。就拿“疆电入渝配套电源”“南疆首个硅基新材料产业”等项目来说,立足传统能源向低碳“变身”,新能源释放绿色效能,不仅利于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更利于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这些转变无疑增强了发展“后劲”,不仅促进能源产业结构优化,更加速推动新疆产业集群形成,以产业之能,聚发展之效。

  优势转化,要着力促民生。项目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增进民生福祉,以大项目撬动大幸福。纵观今年开工的大水利、大交通、大能源、大商贸等项目,无不具备惠民利民的鲜明特征,紧紧围绕民生建设,在释放资源优势、强化产业优势上做文章,不仅直接惠及新疆各族群众,更广泛影响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这些惠民项目就是连心项目、暖心项目,是新疆与祖国各地命运相连的纽带,将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需要我们聚焦资源优势转化,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开足马力、脚步不停,抢占发展制高点,从而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新支柱,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