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重大进展!北京成功研制首台量子直接通信样机

量子通信重大进展!北京成功研制首台量子直接通信样机
2020年09月19日 18: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量子通信重大进展!北京成功研制首台量子直接通信样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今天,“量子直接通信技术”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成果之一在2020中关村论坛发布会上发布。该技术理论由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院”)兼聘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龙桂鲁团队在2000年原创性地提出,该团队最近成功研制出了国际上第一台具有实用价值的样机,完成了全部设计功能和长时间稳定性检测,实现了10公里光纤链路4 kb/s通信速率的量子保密电话,推动了量子直接通信的实用化发展。

  中关村论坛举行重大成果发布会。

  随着超级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的发展,通信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能防范窃听的量子保密通信受到广泛重视。

  龙桂鲁介绍,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秘密共享、量子直接通信是国际上量子保密通信最主要的三种理论。其中,量子密钥分发和秘密共享都是先用量子信道协商密钥,再用经典保密通信传输信息。量子直接通信则将一直沿用的密钥分发和密文传输双信道结构改变为只有一条量子信道的单信道结构,无需密钥分发,直接在量子信道传输信息,从而提高了通信安全性,扩大了应用范围。

  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现场发布。

  量子直接通信创新性地发展了保密通信理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拉约斯 ·翰佐评价道,量子直接通信“将香农通信理论保证的噪声信道下的可靠通信,提升为更高层面的既有噪声又有窃听信道下的可靠和安全通信”,“将量子通信从窃听感知发展为既窃听感知又窃听阻止”。

  据悉,龙桂鲁团队由16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兼聘研究员、副研究员和北京量子院的全职科研人员组成,包括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专业领域涵盖量子通信、无线通信、密码理论、编码理论、电子控制、卫星通信。目前,他们正在研发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以满足视频通信的速率要求,推进量子直接通信的实用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北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