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口秒取早餐 自提柜模式能否解决算法和骑手矛盾

地铁口秒取早餐 自提柜模式能否解决算法和骑手矛盾
2020年09月19日 19:1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地铁口秒取早餐,自提柜模式能否解决算法和骑手矛盾

  一日之计在于晨。按照中国人的老话,要想身体健康,早餐一定要吃好。但对于大城市上班的工薪层来说,要想在工作日的早高峰期间吃上热乎还有营养的早餐,并不容易。

  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在上海的多个地铁口,盒马设立了盒小马早餐自提柜,用户从地铁口出来,路过早餐柜,顺手将早餐袋拿走。据盒马介绍,整个系统手机下单10秒钟,取餐最快5秒钟。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考察体验盒小马扫码取餐

  上班路上带走想要吃的早餐,不浪费时间,又能吃到自己想吃的,这样的操作背后是算法和调度系统发挥了作用。

  用算法节约取餐时间

  据盒马技术研发人员曹海涛介绍,通过运算分配,早餐加工员会知道,什么时间加工哪一份、什么早餐是最合适的,即“确保消费者拿到时是刚出炉不久”,这样加工者不用等顾客,顾客也无需为加工等候,大数据和算法决定了彼此的高效。

  通过智能分析和运筹调度,经营人员会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每天需要准备多少原料,避免不够和浪费;加工员会知道,什么时间加工哪一份,即确保消费者“到了就有,且刚出炉不久”,这样加工者不用等顾客,顾客也无需为加工等候,大数据和算法决定了的高效率、低成本。

  “网订柜取智能系统研发出来还是比较轻松的。”曹海涛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介绍,整个研发过程更像是在“搭积木”,在盒马,研发人员会做出一个个的智能模块,包括商品、导购、交易、履约、餐饮加工、店仓作业、自提配送等等,这套智能系统,相当于多个模块的拼接,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再连接一体化作业终端和自助POS自提柜,一套智能系统就做成了。

  目前,盒小马有40多个品种的餐食服务,为了让取餐订餐更容易,技术团队还正在研发“刷脸取餐”功能。据盒马技术团队介绍,目前,智能自提系统的应用还不算广泛,但已逐渐兴起。随着盒小马数量的增加,一年内,预计可为1000万人次的上海民众提供快速、营养的早餐。盒马已经将这个系统的软硬件技术输出、普惠给行业,包括逸小兔、星巴克等等,用科技来推进上海早餐的智能化升级。

  早餐柜模式能否解决算法和骑手矛盾

  早餐柜解决了城市人的早餐问题。但近期围绕外卖骑手与外卖平台、算法之间的争议,也让曹海涛思考是否可以通过其他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困难。

  “我们其实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包括盒马鲜生好多送到小区,然后给你挂在门上,可能好多冰的东西就坏掉了,还有可能还会丢,参差不齐。但如果能做到一个类似早餐柜这样的站点,形成良性的闭环。小区、物业以及各方平台都能各取所需。形成大家都能接受的闭环,那早餐柜这个模式是可以推广和考虑的。”曹海涛告诉澎湃新闻。

  至于算法是否困住了骑手,如何看待算法与人之间的关系?曹海涛称,自己只能从一个技术人员的角度看这个问题。

  “我会想写出的算法有两种,第一种算法是它能够解放人力,把一些非常简单的重复的一些事情交给让机器来做。第二种算法是能够帮到人,它可以帮你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节省你的体力、脑力,各种时间,然后让你有时间去做更好的更有意义的事情。如果算法纯粹是追求高效,但对人产生不了价值,我觉得没有意义。”曹海涛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盒马 智能 曹海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