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造车” 为了什么?

苏宁“造车” 为了什么?
2020年09月26日 16:23 新浪财经综合

  作者| 王金旺

  出品 | 雷锋网产业组

  还记得苏宁智能在今年7月的Biu+生态大会上提到的自主研发的小Biu汽车吗?

  9月26日,在2020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同期,小Biu汽车正式对外发布。

  小Biu汽车,全称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为苏宁智能、上汽通用跨界合作产物。

  此外,发布会上,苏宁智能还对外发布了车载冰箱、车载净化器在内的10款新品,以此补齐自己“人车家”物联网布局中的“车”这一环。

  一辆汽车的智慧空间

  北京汽车展和苏宁有什么关系?

  苏宁智能终端公司总裁刘东皓在发布会开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其实,苏宁关于这个问题的解答将直接决定苏宁如何进入汽车领域。刘东皓在发布会上将苏宁为什么要进入这一细分领域的原因总结为:我们希望将传统汽车升级为智能汽车。

  这样的升级,也被刘东皓类比为手机行业从诺基亚的功能手机到苹果的智能手机的时代性跨越。

  人们购买一台汽车,购买的其实是它的使用价值。

  刘东皓希望让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不只是一台汽车。

  “为汽车提供更多功能,更多生活服务,”是此次苏宁进入汽车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

  为此,苏宁还为这台汽车配备了车载冰箱、车载净化器、无线吸尘器、无线充支架、小Biu充气泵、破窗器等汽车配件。

  而苏宁智能此前布局的智能家居产品,也可以通过小Biu与车载系统进行打通。

  显然,苏宁是将汽车看作了一个移动的空间,希望围绕汽车搭建一个智慧空间,并将这一空间与此前围绕“人”、“家”发布的各类产品打通,最终实现苏宁围绕“人车家”的智慧生活构想。

  智慧汽车新业态

  未来的汽车何去何从?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练朝春上台时提出的一个问题。

  而对于新宝骏这一品牌,练朝春在发布会上解释称:

  说起智慧汽车,很多人就会想到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其实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新宝骏只生产智慧汽车。

  这样一个智慧汽车品牌未来发展空间在哪里?

  练朝春认为,“它可能是一个移动载体,它也可能是一个移动的能源……,而在有了网络化、智能化后,未来汽车将会是一个智能空间,这个智能空间将完全超出现有汽车的定义,朝着社会化、生态化发展。”

  如何社会化、生态化发展?

  打破汽车行业原有封闭性、跨界融合将成为智慧汽车的新业态。

  在7月的Biu+生态大会上,刘东皓特别强调了BiuOS生态与车联网场景的打通,要通过车载物联、汽车购物、生活服务等能力扩充BiuOS的应用场景。

  练朝春在此次发布会上也透露:

  我们与苏宁合作已经有几年时间,我们开始只是基于业态的跨界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与苏宁的合作让汽车的销售模式有所突破,合作过程中,我们也开始对汽车未来的产品、场景定义进行了探索。

  甚至上汽团队在与苏宁团队一起探讨中还提出:为什么汽车不能是大家电?

  此次发布的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我们会在双十一正式对外发售,这是我们合作的第一步;

  接下来,我们也在探索、规划未来真正的大家电是什么。

  这样的结尾,也为这场发布会留下了一个悬念:苏宁和上汽在大家电领域究竟在进行怎样的探索?

  据雷锋网推测,很可能是新式车载家电。

  倒是将车视为一个移动空间,围绕这个空间构建更多服务这样的思路,或将为汽车行业带来更多可能。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雷锋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