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未来三年七成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突破点在这里

上海未来三年七成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突破点在这里
2021年09月22日 22:1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上海未来三年七成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突破点在这里

  上海未来三年的目标,是要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特别是要聚焦“3+6”重点产业体系,带动全行业平均提质3%、降本8%、增效8%。

  正在全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明确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9月22日下午,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在中国商飞召开。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对于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竞争优势,上海要聚焦三个方面,首先是聚焦“点”上,推动智能工厂建设,促进企业数字化提质增效。其次是聚焦“链”上,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大平台,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上云增智。最后是聚焦“圈”上,加快打造数字融合的大生态,构建更加融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例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数字密度”换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密度”,加大关键零部件、核心装备、工业软件等薄弱环节的攻关力度;推动设备在线、组织在线、管理在线,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增速,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扩容增能等。

  吴清表示,上海未来三年的目标,是要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70%,特别是要聚焦“3+6”重点产业体系,带动全行业平均提质3%、降本8%、增效8%。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几个不同层面中,经济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内容,更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行动方案、行业指南、技术标准”三个维度,编制发布“经济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聚焦“3+6”重点产业,制定了生物医药、汽车、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10大行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编写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指南》《企业业务场景识别与规划指南》等技术标准。

  前不久发布的《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保持与上海城市功能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造业比重。并提出了加快产业数字赋能、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等10项重点任务。

上汽延锋工厂上汽延锋工厂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今日在会上表示,下一步,上海将紧扣“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聚焦“3+6”重点产业,推动“上海制造”向高端化、数字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并从加强专班推进、加强项目组织、加强供需对接、加强平台赋能、加强政策支持着手。

  比如,将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和服务支撑类项目;加快构建面向工业、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的“AI算法超市”,编制工业软件推荐目录,推动国资国企工业软件试点示范等。

  另外,上海还将深入实施“工赋上海”“智能工厂”“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发挥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在国资国企考核中落实数字化转型投入视同于利润政策;推进上海市数据立法,更好保护促进数据流通应用,加紧筹建数据交易所;打造产业人才“1+3”政策体系,实施产业菁英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制造业 上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