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落马银行行长被指“从未树立理想信念”

罕见!落马银行行长被指“从未树立理想信念”
2022年11月28日 21:4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海运仓内参

  11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傅小东从未树立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视组织多次挽救于不顾,处心积虑对抗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为他人在员工招录和职务晋升中谋取利益;利用职权为亲属在债券承销业务上提供帮助,多次组织参与打麻将变相获利,收受下属所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存留超标高档酒水,不报告不处置,违规干预和插手贷款客户工程项目招投标;违反生活纪律。将公权力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信贷审批、人事安排、工程承揽和项目招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图片来源:新京报图片来源:新京报

  傅小东是近期被查的又一个国开行的干部。在此之前,国开行已经有多人落马,仅在今年以来,就有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饶国平,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国家开发银行管理企业副总裁任凯,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梁俍等人被查,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倪贤孟,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春生等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除了严重的经济腐败,在官方通报中,傅小东还被指出存在一些思想观念的堕落问题:从未树立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视组织多次挽救于不顾,处心积虑对抗审查。尤其是“从未树立理想信念”这一表述,在落马的金融干部中并不多见。

  今年6月被开除党籍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楞,曾被指存在类似的问题,当时纪检部门的通报措辞是他“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未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经济腐败问题也相当严重:在行吃行、靠企吃企,长期“风腐一体”,临近退休“逃逸式”辞职,妄图逃避纪法惩处,继续恣意敛财。

  正是因为他从未有过真正的理想信念,才导致其行为愈发堕落,最终被严肃处理。正如官方通报中所说,“贾楞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信仰崩塌、党性缺失,隐瞒事实、欺骗组织,为官不廉、以贷谋私,腐化堕落、道德滑坡,目无纪法、擅权妄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影响极坏,应予严肃处理”。

  此前,令外界印象比较深刻的“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的腐败官员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官方对其政治问题进行了严厉的通报:孙力军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捞取政治资本;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电视专题片《零容忍》视频截图电视专题片《零容忍》视频截图

  不论是在公安部门任职,还是在金融系统工作,干部如果没有树立理想信念,就很容易堕入腐败的泥潭,如今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傅小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再次说明了这一道理。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撰/黄帅   编辑/任冠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