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外地企业参与 重庆核酸检测能力紧平衡

多家外地企业参与 重庆核酸检测能力紧平衡
2022年11月30日 21: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重庆疫情防控形势尚未迎来拐点,目前其核酸检测保障能力如何?

  11月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第153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除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外,共有16家第三方机构参与了重庆的核酸检测。

  在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李畔介绍,目前,从事重庆核酸检测的机构分三类:一类是医疗机构,有192家医院具备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一类是疾控中心,40家疾控中心都具备核酸检测的能力;第三类是16家第三方机构。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一家市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不止一个,还有移动的核酸检测方舱,这些都算一类。

  他说,现在一天,重庆这248家核酸检测机构可以检测282万管/日。本轮疫情以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的协调下,四川省、贵州省支援重庆市核酸检测力量40万管/日,这样下来一天的能力是322万管/日,其中在中心城区是197万管/日的能力。

  新闻发布会还首次公布:重庆市设有采样点2.76万个,其中中心城区有5008个,对于当前的核酸检测能力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即在四川、贵州的支持下,能够满足当前核酸检测的能力。

  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及家人所做的核酸检测中,就有四川华西医院气膜舱实验室、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气膜舱实验室、贵州省核酸检测支援队前来支援。其中,疫情较为严重的九龙坡区就有贵州省核酸检测支援队在重庆奥体中心设立的临时采样点。

  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16家第三方机构的名称及采样占总采样量的比重。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已接受过核酸检测的采样截图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外地多家企业参与重庆核酸咽拭子采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三年来,卫生健康部门一直高度关注核酸检测的质量问题。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首先应当具备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资质。其次要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然后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审批,重庆市临床医学检验中心(设在重庆市人民医院)和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相关人员一起进行现场技术审核,审核之后再发放证件,审批通过拿到证件后报市卫生健康委备案。

  此外,12月30日,网上流传部队医院出征,全面接管重庆第三方机构的核酸检测的消息。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相关人士,该人士称纯属谣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