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2022年:一次乐观的预期,一年的持续承压 | 看财报

小米2022年:一次乐观的预期,一年的持续承压 | 看财报
2023年03月26日 20:01 钛媒体APP

来源:钛媒体

3月24日晚间,小米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当季,小米实现收入660.47亿元,同比减少22.8%;经调净利润为14.61亿元,同比下滑67.3%。2022年全年,小米收入为2800.44亿元,同比减少14.7%;经调净利润为85.18亿元,同比下降61.4%。

“2022年对小米集团来讲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宏观经济下行、全球通胀加剧,汇率有很大的波动。地缘政治和全球的疫情,都对我们的各行各业有着很大的冲击,消费需求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小米总裁卢伟冰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手机行业经历了从芯片的短缺,到芯片过剩的供求快速逆转。所以,整个行业存库水位的快速上升,导致了市场竞争的加剧。同时,这些冲击也体现在消费电子及手机大盘的表现上。

卢伟冰称, 2021年整个行业都预测2022年市场会有增长,但其实大盘是有很大下滑的。

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全年市场整体降幅为12%,总出货量跌破12亿部,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其中,中国市场2022年出货量减少14%,跌至2.87亿部,创下十年新低。

与大盘趋势相同,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2年的第一个季度就开始了下滑。根据CINNO Research的统计,2022年2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销量同比下降超过20%。而OPPO、vivo和小米分别同比下滑了45.7%、38.6%和20.1%。此后,小米手机一路下行。

2022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1672.17亿元,同比减少19.94%,在总收入中占比为59.7%。以出货量衡量,小米2022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约为13%,排名第三位。排在前面的三星、苹果市占率分别为22%和19%。

同时,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降至9%。小米在财报中解释,手机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增强了清理存货的力度,以及2022年美元升值和存货减值拨备增加所致。此外,小米还在2022年11月更新了部分手机的售后服务政策,因此在第四季度产生额外一次性成本约7亿元。剔除一次性影响,小米2022年手机毛利率为9.4%。

“第四季度,小米的库存金额约为504亿元,同比下降了3.7%,环比也下降了4.8%。应该说,小米整体的库存还是稳中有降。”

卢伟冰表示,2021年小米也和部分企业签署了一些(合同/协议),根据相关约定,2022年确实有一些库存进来,但这些库存是按照未来的预期价格进来的。而且,这些库存小米是可以在2023年稳妥消化掉的,因此关于 小米集团一些比较长周期的库存的消息是不准确的。

在线下门店方面,2021年小米线下门店数量同比增长了7000家,总门店数超10200家。2022年,小米门店数未明显减少,截至年末,小米中国大陆门店数仍在1万家以上。

对此,卢伟冰称2022年线下的门店遇到了特别大的挑战,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候,这1万家门店经受住了考验。今年1-2月份,小米线下单店的GMV实现了30%的增长。

2023年,小米最主要的任务不是开门店,而是希望实现对门店的整合和调整,来实现更好的规模效应;另外在去年门店提效的大方向上,持续做深化,进一步提高门店的盈利能力。

手机业务之外,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在2022年实现收入797.95亿元,同比减少6.10%,占总收入比重为28.5%;互联网服务收入为283.2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占比为10.1%。

同时,根据小米在财报中披露的信息,小米汽车业务维持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目标不变。2022年,小米在在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投入为31亿元,截至目前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约为2300人。

“从一月、二月的情况来看,消费复苏尚需一定时间,上半年大盘可能还会同比下滑。”卢伟冰表示,希望下半年(手机)行业会有好转。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饶翔宇)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