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马云成世界首富我们能祝福他吗?

如果马云成世界首富我们能祝福他吗?
2023年04月02日 09:33 华商韬略毕亚军

来源:华商韬略毕亚军

马云回来了,阿里重新出发。

大家觉得这是很大很好的象征,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有很积极影响。

也的确正在起到这样的作用。

网上最近对马云,阿里,也都有新的态度,期待。包括司马南都开始批评有人见不得马云好了,想做民营经济的好朋友。

不少人在讨论,展望,我也都很期待,如果马云继续全身心创业,会有怎样的故事,此次阿里变阵,会不会再有奇迹。

但也有点小问题,小感想,小冷水。

我们假设一个事情。

假设马云再创业了,阿里变成非常成功,阿里真的多出一批上市公司,然后马云的财富水涨船高,高到成为世界首富了。

甚至,他又开始讲话不打草稿。

我们会乐见其成吗?

我觉得未必。

但若要让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真正有长远信心,我们应该要乐见其成。

如果有一个中国企业家成了世界首富(前提当然是合法创富),我们应该祝福他。

包括以他为自豪。

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所必须的态度。

要共同富裕,就需要更多人一起奋斗,包括鼓励民营大企业更加努力奋斗。

中国这么大市场,再加上伟大复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造就中国经济史无前例的强盛,也必然会有更多的人拥有更规模惊人的财富,即使他们都愿意捐出去,捐出去之前,那也是耀眼的数字。

我总认为,在财富上的两个没准备好,是导致民营经济乃至一些社会问题的关键。

一个是好些人没有准备好成为一个合格的富人就突然暴富,导致很多问题,比如炫富,为富不仁,为所欲为。我们常常是一个有钱很容易让鬼推磨的地方。

德不配钱,必有殃灾。

一个是更多人没准备好接受自己的同胞变得富有。别说马云这种人,就是身边人变富,也不一定会真诚接受。我说过一个我们普遍有些既拜金,又仇富。拜金是希望自己富,仇富是自己富不了就仇别人。

接受不了别人富有,也是一种德不配钱。

所有这些的关键还是,把钱看得太重了,而忽略了工作与生活本身的意义。钱是副产品,是工具,不是目标,意义本身。

张学友老师说,失去过才懂珍惜和拥有。民营经济也好,民营企业家信心也好,我们的确都失去过,甚至还在失去中。

应该趁懂得珍惜和拥有的时候,把事情想更清楚。别伤疤稍微好一点,又开始……

这里面很重要一个是什么呢?

多看大家做的事情,少看钱。

就算钱是他的,那些事情也是社会共享的。何况,钱多半也不是他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