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该全力拼经济了

是该全力拼经济了
2023年06月01日 00:14 任泽平

来源:任泽平

文:任泽平团队

5月制造业PMI为48.8%,前值49.2%;非制造业PMI为54.5%,前值56.4%。

一、经济复苏一波三折,是该全力拼经济了

制造业PMI继续回落,已连续2个月景气收缩,代表制造业生产、需求和价格的相关指标均出现回落,并降至荣枯线下。进入二季度,市场转为谨慎,对“通缩”、“钱去哪了”、“经济复苏能否持续”的讨论明显增加。

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救经济了,而是怎么救,怎么尽快、大力度救。那些建议不救经济的观点,不仅是不学无术,而且缺少基本的人文关怀,你看看现在的青年失业率达到20.4%,4-5月份经济数据大幅回落,居民不敢消费,预防式储蓄,企业不敢投资,1-4月民间投资只有0.4%。

是该全力拼经济了,提振信心,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解决就业和收入,这是最朴素的,这是根本,任何与此违背都是错的,无论是什么理由或者高大上的理论。

建议出台短期刺激经济的组合拳,形成扩大内需的合力。如,货币政策降息降准、财政政策加码新老基建、稳楼市支持刚需改善型需求、提振消费发放消费券、对吸纳青年就业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徙木立信提振民营经济信心、稳外贸等。

中国经济潜力大,相信经过一系列务实有力的措施,一定能重拾复苏通道,复苏之路,一波三折。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经济的拖累因素来自于:

1)居民消费疲软,预防式储蓄、杠杆率维持高位,造成居民信贷疲软,优先选择偿还债务。就业形势严峻,尤其是青年失业率升至20.7%,制造业从业人员PMI连续三个月收缩。

2)工业企业处于“主动去库存”周期,量(新订单)价(PPI)齐跌,在需求尚未好转之前,二季度或将延续主动去库。利润持续下探,导致投资意愿不强,尤其是民间投资接近零增长,1-4月同比0.4%。

3)房地产业整体疲软,投资的乘数效应减弱。

4)美欧银行业危机和经济衰退带来的外需下滑。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至47.2%;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为48.5%和44.6%,韩国前20日出口同比-16.1%。

二、5月PMI和高频数据反映以下经济特征:

第一,生产和需求回落,外需低迷,工业处于主动去库存周期。5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3%,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至47.2%。量价齐跌,企业主动去库存,原材料库存和采购量下滑至47.6%、49.0%。

第二,价格指数大幅下行,印证当前需求不足、工业企业去库存。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8%和41.6%,比上月大幅下滑5.6和3.3个百分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普跌,预计5月PPI继续下探,延续量价齐跌。改善企业利润,应从扩大需求着手。

第三,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好于季节性。但服务消费在报复性反弹消退后,仍需依靠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恢复。从行业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但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

第四,5月房地产经营状况降至46.7%,订单降至41.8%5月前3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同比分别为17.4%和23.6%;环比-3.1%和-2.7%;一线和三线城市环比下滑,二线城市环比延续恢复。热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套数和面积环比分别-11.9%和-11.8%。

第六,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较上月下滑5.7个百分点,或反映基建和房地产施工景气回落。2023年已累计发行专项债1.9万亿元,发行进度为50.1%,专项债主要用作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铁路农林水利和医疗卫生等。

第六,就业形势和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尚未改善。5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均为48.4%,持续收缩;4月16-24岁劳动调查失业率为20.4%。中、小型企业PMI分别回落至47.6%和47.9%,;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26.5%,1-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0.4%。

三、供求偏弱,外需低迷,工业企业主动去库存

5月制造业PMI为48.8%,比4月下滑0.4个百分点,景气回落

第一,产需偏弱。5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3%,比4月小幅下滑0.6和0.5个百分点。行业分化明显,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行业两个指数均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纺织服装服饰、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升至扩张区间;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指数均位于45.0%以下的低位景气区间。

第二,出口订单继续收缩,反映积压订单释放后,欧美经济体需求下滑影响显现。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比4月下滑0.4个百分点5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48.5%,再次回落至收缩区间;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4.6%,德国制造业PMI为42.9%,连续十一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全球贸易延续下滑,5月韩国前20日出口同比-16.1%;越南出口同比-4.7%。

第三,主动去库存阶段,量价齐跌。原材料库存、采购量和供应商配送时间分别为47.6%、49.0%和50.5%,比4月变动-0.3、-0.1和0.2个百分点。后续需政策加力扩大需求,带动企业利润改善。

第四,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分别为50.5%、50.4%和50.8%,高于上月1.2、0.3和1.0个百分点。基础原材料行业为45.8%,仍在收缩区间。

四、价格大幅回落,需求不足是主要矛盾

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8%和41.6%,比上月大幅下滑5.6和3.3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低于31.0%。

国际金融经济风险仍存在,国内需求端恢复乏力、企业利润为负、产品处于去库存阶段,5月大宗市场整体走弱,截至5月31日,CRB现货指数和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分别下跌为0.9%和7.1%  。钢铁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以及原油价格偏弱运行,截至5月30日,HRB400 20mm螺纹钢价格和Myspic综合钢价指数环比分别跌6.5%和6.7%;LME铜和LME铝环比下跌6.4%和3.1%。截至5月31日,英国布伦特Dtd原油和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环比下跌10.8%和9.7%。

预计5月PPI继续下探,延续量价齐跌,企业主动去库。改善企业利润,应从扩大需求着手。

五、中小企业仍需政策支持

5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0%、47.6%和47.9%,比上月变动0.7、-1.6和-1.1个百分点。需求不足,中小型企业复苏不稳固,仍需政策支持。

第一,大型企业生产指数51.5%,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0.3%,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48.9%,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

第二,中型企业生产指数48.0%,较上月下滑1.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下滑3.0个百分点至46.3%。新出口订单收缩至45.2%,低于上月2.6个百分点。

第三,小型企业生产指数47.9%,低于上月2.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下滑0.7个百分点至46.9%。新出口订单指数下滑2.8个百分点至44.1%,恢复基础不稳固,仍需政策支持。

六、服务业和建筑业景气度均有所回落

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9.5%,较上月有所放缓。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下滑2.1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4%。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低于上月1.3个百分点,高于季节性。服务消费在报复性反弹消退后,仍需依靠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恢复。具体来看,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分别49.5%、60.1%,分别较上月下滑6.9和2.2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节假日带动下,出行消费较为活跃,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但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较上月下滑5.7个百分点。分指标看,业务预期指数为62.1%,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位于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需求和劳动力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9.5%和48.5%,较上月变动-4.0和0.2个百分点。从价格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为44.7和46.9%。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