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权力与市场

马斯克的权力与市场
2023年06月01日 22:33 华商韬略毕亚军

来源:华商韬略毕亚军

马斯克又刮起一阵旋风。

借他的风分享一个事儿:北大的张维迎接受,拿他举过一个例子。

张教授这些年一直在宣扬和鼓吹市场经济,宣扬和鼓吹企业家精神。

最近,他走到哪里,都会推荐自己的新书《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主要也是为了宣扬和鼓吹这两个事。

张教授说,市场经济的真正意义,就是让社会上最具创造力,最雄心勃勃的很大一批人,只能给人类干好事,而不能干坏事。

因为市场经济的规则会约束他,只能干好事,才能去实现自己的雄心。这部分只能通过干好事去实现自己的人,就是企业家。

马斯克就是他举的一个例子。

他说,马斯克是不得了的人,但在市场经济中,他只能干好事,干不了坏事。因为一旦他干坏事,客户不接受,投资人不接受,他就完蛋了。

比如,他要送人上火星,只能依靠真正解决问题,造福人类才可以,而且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好,小心再小心。假若做不好,上去一批人死了,以后就没人报名了,他的生意就做不下去,雄心也就实现不了。

但若他不是企业家,而是自己说了算,有绝对权力的,情况可能就会变成死一批人再送一批,死一批再送一批,那可能就是个灾难。

听过不少为什么要搞市场经济,为什么要发展好民营经济壮大企业家队伍的。个人觉得,张教授这个例子,是最生动,有说服力的。

就以我们为例,如果不搞市场经济,不让一大批又有创造力,又雄心勃勃的人,去通过市场实现自己,那得是个什么情形?

--THEEND--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