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点周报』尽览酒业一周要闻:“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团体标准通过审定、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10点周报』尽览酒业一周要闻:“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团体标准通过审定、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年06月04日 12:17 中国酒业协会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

01

前4月酒饮茶制造业营收5346亿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5345.9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总额954.2亿元,同比增长11.6%。

02

“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5月31日,中国酒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认定与保护指南”团体标准审定会。审定会上,审定委员会听取了标准起草组的工作汇报、标准编制说明和主要内容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答疑和讨论,通过了审定。审定委员会认为,“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认定与保护指南”团体标准,是中国酒业第一个文化类管理标准。该标准创新性提出,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是集多种活态文化遗产于一体的、以人为中心的新的文化遗产类型。文化遗产内部各部分之间相互关系非常紧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将其中任何一个部分拆分,都会影响遗产的完整性。因此针对性地制定了集酒业多种活态文化遗产于一体的、以人为中心的标准。

03

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6月2日上午10点,“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何勇秘书长表示,德阳是四川省也是全国重要的白酒产区之一,培育了一批驰名全国的白酒品牌,还在白酒产业研学发展、酒旅融合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打造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白酒产业生态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将成为德阳产区发展的助推器,成为川酒向世界展示全产业链突出优势的重要窗口,成为促中国酒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04

茅台冰淇淋周年庆活动举行

5月29日,茅台冰淇淋周年庆活动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领导嘉宾、行业代表及广大茅粉、凌粉等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庆祝茅台冰淇淋上市一周年,一同见证茅台冰淇淋更快更好发展。丁雄军在致辞中回顾了茅台冰淇淋的成长发展历程。他指出,一年来,茅台瞄准赛道、强势出圈,与蒙牛联合开发茅台冰淇淋,入市即俏市,一跃成为火爆全国、刷爆网圈的流量独宠,成为了时尚茅台、年轻茅台的文化新标签。

05

五粮液通过逾8亿投资议案

5月31日,五粮液发布第六届董事会2023年第6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美好礼”品牌传播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2023年品牌强国工程“强国品牌”项目、“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作伙伴项目开展合作,费用总预算6.3亿元;通过关于开展第五代专卖店品牌形象升级工作的议案,在全国范围内高质量建设一批第五代专卖店,2年期费用总预算为2亿元。

06

泸州老窖申请“粉末白酒”专利

5月30日消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浓香型粉末白酒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公布。这一发明属于酒类制品领域,针对现有液体白酒不利于储存和运输的问题,该发明在不影响浓香型白酒的口感及香味的前提下,提供浓香型粉末白酒的制备方法。该项发明的步骤具体包括将DP8‑12糊精溶解于浓香型白酒中,形成微胶囊预制液,然后进行喷雾冷冻干燥,获得微胶囊颗粒,再真空干燥即可。该发明可通过控制微胶囊壁材溶解及微胶囊颗粒干燥过程中温度及真空环境,在浓香型白酒微胶囊化的同时,有效保留浓香型白酒典型风味,提高浓香型白酒储存及运输效率。

07

青岛拟打造精酿啤酒名片

5月29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全市精酿啤酒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提出,精酿啤酒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各行业企业要凝心聚力、狠抓品质、规范竞争,要积极参与行业协会、参与啤酒节等展销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和推广力度。各主管部门要统筹考虑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发挥部门协同作用,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为精酿啤酒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努力把“精酿啤酒”打造成为青岛市另一张靓丽名片。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