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收入“狂飙”,中信金融资产首份财报出炉

总收入“狂飙”,中信金融资产首份财报出炉
2024年03月29日 12:37 不良资产头条

来源:不良资产头条

3月28日晚,中国华融更名为中信金融资产后发布首份财报。报告显示,2023年在计提减估值约410亿元的前提下,实现归母净利润17.66亿元,正式扭亏为盈。

在大额计提损失的前提下还能够扭亏为盈,“我们还是感觉很振奋的。”中信金融资产内部人士表示。

总收入“狂飙” 不良资产主业领跑

中信金融资产首份财报最大亮点是:2023年实现收入总额758亿元,同比增长105.2%。

财报显示:2023年其收入总额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不良资产主业,2023年不良资产分布收入669亿,占比88.4%,同比增加110.8%。主业税前利润144亿。可以说在传统四大AMC中,中信金融资产主业营收、利润占比是最高的一家。

营收增长大部分来自于主业营收营收增长大部分来自于主业营收

也正是因为主业的收入同比出现翻倍增长,使得中信金融资产2023年营收达到了758亿,与中国信达的761.67亿相比,差距不大。

全年收购不良1450亿 一级市场疯狂拿包

最近一两年,中信金融资产在一级市场不良资产包的争夺上异常“凶猛”,2023年新增收购不良资产包债权原值超1450亿。

2024年,势头更甚,1月至今,其已经拿下了工行、交行等商业银行5个超级大包,超过了其他持牌AMC之和。最近一段时间,又拿下了中信银行78亿的资产包。

财报显示,其2023年新增的金融不良中,来源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收购成本为270亿,占比高达80%,比去年增加了32.8%。从下图中可以看出,股份制银行是其收包主要来源,但也可能是因为与中信银行有几笔大额不良债权交易有关。

在其新收购的1450的不良债权总额中,来自于中小金融机构的479.23亿元,同比增长75.11%。

从新增业务分类上看,收购处置类的收购成本352亿,占比74.5%,比去年有所增加,收购重组类成本为120亿,比去年有所下降。中信金融资产强调:实质性重组业务新增投放占比近70%。新增投放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占比78%。

特殊机会投资带来收入大幅增加

2023年,中信金融资产收入上另外一大亮点是其债转股和特殊机会投资收入大幅增加,全年422.56亿,而这一部分去年还亏损39亿。

所以在2024年,中信金融资产再度增加投资金额。与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分别设立了资产管理投资计划,总规模600亿。

风险出清近尾声 

“时光的年轮,记录着历史的记忆……”总裁李子民在2023年致辞中这样表示。

自2018年至今6年的时间中,中国华融/中信金融资产累积计提损失超过了2600亿。

2018年,计提损失338.46亿;

2019年,计提损失311.63亿;

2020年,计提损失1077亿;

2021年,计提损失176亿;

2022年,计提损失305亿;

2023年,计提损410亿。

2024年1月,中信金融资产完成了更换名称的全部流程,并在更名当天发布2023年业绩盈利预告,似乎说明其风险出清即将进入尾声。

中信金融资产也表示:在2023年提速风险化解处置,一批重大风险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或终极化解;非金融子公司从10家优化整合为6家。自加入中信集团两年来,中信金融资产以打造“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化险标杆”为目标,完成了经营业绩扭亏为盈、“一年走上正轨”既定目标落地、正式更名“三件大事”,以新品牌、新形象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