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衣自由的女性,早就活通透了

内衣自由的女性,早就活通透了
2024年03月29日 15:48 中国新闻周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一切都要给自己舒适让位

“乳腺通畅”一词在社交平台已经火一阵了,热度依然不减。

“网友的乳腺也是乳腺”“真是让人乳腺通畅”……调侃的背后,乳腺健康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

尤其对女性而言,更容易受到乳腺健康的困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情绪与乳腺健康的内在关联,为了主动减少负能量的影响,果断将“活的通透、拒绝内耗”作为人生信条。社交媒体上,很多人也将这样的活法视为人间清醒。女性不仅更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更重视自己的内心感受以及获得的情绪价值,这些现象也反映出,中国女性更爱自己了。

如果将这种变化投射到日常生活里,进行更为具象的表达,会发现与女性接触最为紧密的贴身内衣,顺理成章成为革新的对象。“我的胸我做主”,穿内衣不是为了讨好谁,在性感与时尚面前,都要给“舒适”让位。

相关调查也印证着这种变化。根据艾媒咨询的调研,舒适度是现阶段女性消费者在选购文胸时最先考量的因素。内衣市场的品类,也顺应女性的需求悄然发生了改变。

以舒适为卖点的品牌越来越多

女性内衣真的更舒适了吗?

80、90后的女孩们或许记忆犹新,聚拢与支撑一度是女性内衣领域常见的关键词,钢圈内衣也曾牢牢占据市场主要位置。直到最近几年,无钢圈内衣敲开舒适度的大门,市面上以穿着“舒适”为主打卖点的内衣品牌和款式也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女士内衣品牌已多达3000家。打开淘宝内衣店铺,聚焦“女性内衣”“舒适”等关键词进行搜索,放眼望去,透气、无痕、无尺码、运动内衣等字眼,赫然出现在屏幕不同显眼位置。市面上的女士文胸让消费者在选购时挑花了眼,女性内衣真的更舒适了吗?

为了解答这样的疑惑,今年3月,上海市消保委通过网络电商平台、电商直播间、线下实体店三个渠道购买了30款品牌知名度高、销量居前的女士文胸,就消费者关注的穿着舒适性能、耐用性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测,并将试验检测结果发布在了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

30款文胸透气性能对比   图片来源:上海市消保委30款文胸透气性能对比   图片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从公布的检测结果看,30款文胸面料中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和异味等安全性能指标均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而在与舒适性能紧密相关的透气性的测试方面,则显示出了些许差异。通过上海市消保委对30款文胸透气性能进行的对比,被测试的文胸透气率在76.0mm/s至414mm/s之间,均达到了运动内衣标准要求。

但如果以透气率高于200mm/s进行划分,则有12款品牌满足相关条件,透气率表现更为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在这30款文胸透气率对比中,猫人品牌的文胸透气率又一度超过了400mm/s,远高于其他品牌。

作为影响文胸穿着舒适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透气性能受面料材质、产品工艺、款式和衬垫设计等综合因素影响。就检测结果而言,中国女性内衣品牌在产品舒适度等方面的确花了不少心思,那么舒适性升级背后的秘诀又是什么?

更好穿的内衣,离不开科技的支持

当下,伴随科技加速向各行各业渗透,内衣行业也不例外。对于舒适这个看似简单的要求,其实背后也涉及到了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工艺等一系列黑科技。

以科技为加持,助力舒适度升级,在中国内衣行业也早已不是新鲜事。以透气度明显高于其他品牌的猫人为例,早在1998年品牌创立之初,就走上了一条专注研发与科技创新的道路,将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做到极致。

如,莱卡棉的舒适性很高,但很多消费者反映,穿久后会失去弹性和保暖性。猫人研发团队为解决这个痛点,将自研面料和莱卡棉对比,发现猫人面料的保暖效果更好,但透气度和舒适性不如莱卡棉。最终,猫人把独自研发的编织技术与莱卡棉“联姻”,保持莱卡棉优势的情况下,提升其保暖性,而这种面料技术后来也被广泛应用于猫人的家居服和保暖内衣中。

据猫人品牌创始人游林表示,猫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到了年收入的5%-8%,是行业平均水平的3到4倍。多年来,这种对研发的重视一直有增无减,促使猫人科技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2023年,猫人发布的全球更新一代科技文胸产品——猫人蜂巢杯,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该产品就是猫人聚焦女性对内衣舒适性的需求与痛点而研发,作为品牌引领科技内衣赛道的代表性作品,其中含有诸多黑科技属性。

如研发蜂巢杯内衣时,研发团队使用汽车制造的液态发泡科技,取代传统压模模杯制作技术。在研发过程中,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液态海绵配比,猫人研发团队经过了数百次发泡原料调试,还对模具进行了数千次调整。最终模杯克重仅12.8克,透气性是国标的5倍。最大程度还原出无感穿着。消费者的舒适性需求在升级,这意味品牌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也不能停。时下,凉感科技又成为猫人重点研发的领域之一,而其科技成果也将应用到相关春夏产品。

蜂巢仿生呼吸透气孔底蜂巢仿生呼吸透气孔底

除了借力科技为内衣舒适性注入新的思路以外,高品质的面料也是影响内衣舒适度的关键因素。猫人对于面料的选择颇为严苛,时至今日,猫人与日本三菱、东丽、伊藤忠,美国杜邦,韩国晓星,奥地利兰精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即便这些合作企业已经在业内享有盛誉,但在引进面料时,仍会在吸汗、保暖、亲肤等客户所看重的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从口碑和消费者“买买买”数据来看,猫人对科技创新的坚持、细节之处的精益求精,确实得到市场的认可。比如,即便在新兴内衣品牌不断涌现的今天,成立二十余年的猫人依然在内衣市场保持着相当的活跃度。2023年猫人GMV超110亿,成为中国首个百亿级科技内衣品牌。

不过,猫人品牌并不会就此止步。

当凉感科技遇到内衣

内衣是与人们身体接触最为紧密的重要单品,舒适性不仅是物理接触上的体感,也包括穿上内衣的那一刻,来自心理层面的反馈。而极致的舒适体验,将能同时带来身体与心灵满足的的身心之感。

一直以来,猫人也在不断挖掘能给消费者带来这种身心极致体验的切入口。在过去的一年中,猫人从后台数据的反馈中发现,消费者对凉感型的文胸产品搜索增长了310%。

消费者对体感的要求更高了,在春夏即将到来之际,基于人们在炎热夏日里对透气文胸的需求,以及对女性乳腺健康的关注,猫人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将“凉感科技”应用到了产品中,在面料中添加科技凉感因子,打造出了新一代仿生透气凉感文胸——蜂巢杯2.0。

除了凉感体验,与第一代蜂巢杯相比,蜂巢杯2.0将杯垫厚度调整至1.0版本的三分之一,单个模杯重量不到普通花朵的三分之一,让穿戴的体感更轻盈。

根据猫人官网显示,目前猫人内衣品类已经涵盖保暖内衣、文胸内裤、家居服、打底T恤、袜品、儿童内衣、防晒服、居家生活等。“凉感科技”不仅应用在了女性内衣产品上,在内裤、家居服、防晒衣等诸多产品中也将实现广泛应用,而相关产品将在2024猫人春夏新品发布会后正式上市。

作者:谨言

编辑:马敏

运营编辑:马晓轶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