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丨中国太保:构建战略比较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韧性,寿险启动长航转型二期工程

财报季丨中国太保:构建战略比较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韧性,寿险启动长航转型二期工程
2024年03月29日 22:58 观潮财经

来源:观潮财经

近日,中国太保发布2023年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太保实现归母营运利润 355.18亿;营业收入3,239亿,其中保险服务收入约2,662亿,同比增6.6%;集团内含价值5,294.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集团客户数17,987万人,同比增934.2万人。

回望2023,面对内外部环境各种不确定性,中国太保坚定深化转型,集团整体经营业绩稳健,市场地位稳中有升。

面向2024,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表示, 这是该公司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战略实施三年多,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下一步,三大战略将向纵深推进,以新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同时,傅帆对市场高度关注的“长航计划”转型予以肯定。其表示,长航转型启动以来,经营业绩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新业务价值增速在行业内也是率先转正并持续增长,这也符合集团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预期。

01

今年主题:构建战略比较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韧性

3月29日,中国太保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新班子董事长傅帆、总裁赵永刚率中国太保管理层集体亮相,对太保各板块发展情况、投资思路、“长航计划”等市场关心的话题一一作答。

针对该集团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太保在发布会上表示,该集团将继续以“客户体验最佳、业务质量最优、风控能力最强”,“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为目标愿景;持续深入推进三大战略,聚焦“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构建战略比较优势;持续守住风险底线,增强可持续发展韧性。

对于稳定基本盘与改革的关系,傅帆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地位稳固的发展。必须统筹好稳定业务基盘和深化转型改革的关系,摆布好存量业务和增量业务的关系、传统业务和新兴领域的关系,审时度势,先立后破,实现稳大盘、稳价值和稳预期,为转型的不断深化创造前提和基础。

对于管理层将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太保的落地实践,赵永刚概括为三个方面:坚持保险本源,抓好主责主业;把握战略机遇,抓好创新驱动;强化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效率。

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做强主业、做精专业,走深走实有太保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赵永刚表示。

今年,中国太保多个板块表现亮眼。产险在经历几年“卧薪尝胆”之后,业绩喜人。2023年,太保产险发展全面向好,保费收入大幅增加,“三率”稳定。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总结称,2023年太保产险的业绩达到了预期发展目标,与前几年发展转型密不可分

顾越表示,2024年有着以往没有的复杂性、波动性,产险整体需求下行,风险敞口扩大。首先,要求太保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另一方面,需要对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绿色革命机遇增强敏锐性、前瞻性;第三,关注巨灾频发,自然灾害不断增加的趋势。

“据我们了解,监管部门也正在积极制定支持新能源车产业革命相关政策”顾越透露。

寿险方面,针对市场最为关注的“长航计划,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介绍,长航二期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进行推进:首先,延续一期的多元渠道建设,新业务模式要加快成型:其次,客户中台建设要更进一步,形成客户分层分类,产品和服务有机融合,运营更加简洁高效,客户体验优良的运营服务支撑;第三,价值管理闭环更进一步。

谈及投资管理,中国太保首席投资官苏罡表示,目前太保正在进一步加强波动的全流程管理,尤其强调投后的经济提升,持续探索多元化资产。从长期角度,太保不仅会关注利差问题,还包括期限匹配,收益和成本的匹配,进行全维度的匹配。目前在太保的组合中,在资产类别中专门设定了高股息配置的类别。

“长航行动”加速打造价值创造型组织

太保寿险“长航行动”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中国太保董事长傅帆对寿险长航转型予以肯定。

从粗放型的“人海战术”到精细化的专业绩优团队,保险代理人队伍正在经历一次从野蛮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升级转型。

2021年初,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启动“长航行动”深化转型,其中,个险渠道的质态升级是本轮转型的一大重心。“长航行动”一期工程自2022年上半年启动,历时18个月。2023年下半年起,中国太保寿险谋划并推动“长航二期”落地见效。

中国太保寿险管理层表示,在推动外勤转型的过程中,感受到内勤行政驱动的管理方式与外勤自主经营的模式之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匹配。对于中国太保寿险而言,加快形成适配的生产关系和组织形态,以形成对“长航一期”成效持续巩固的体系化支撑,尤显重要。

在此背景下,“长航行动”由外而内纵深推进。“长航二期”以组织变革为先导,引领内勤转型,并通过内外结合加速打造“客户中心、敏捷进化、价值创造”的“芯”活力组织,实现业务价值最大化和客户价值最大化。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一是架构调整,打造由赋能型总部、属地经营单元与一线作战单元构成的三层架构,实现架构更实、活力更足、效能更高。据介绍,中国太保寿险于2023年下半年启动实施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组织变革,组织变革的过程和结果成效均超出预期,全司上下对转型发展的未来也越发充满信心。

二是成本优化,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强成本管控,公司管理费用率呈现逐步优化的趋势。

三是落地属地化策略,打造分支机构长期发展规划与战略执行能力,实现分公司向“经营型机构”转型,激发机构发展活力。

四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围绕客户在养老传承、健康保障、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供给,进一步提升重疾险和分红险占比。

中国太保寿险表示,公司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兼修”,中国太保寿险将继续秉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多元渠道经营、全面运营支撑与价值创造管理”三大主线,着力打造与生产力相匹配的业务支撑力,构建业务、支持、服务的良性闭环,推动“长航行动”深化转型从“塑型”到“成型”。

投资:精选投资标的,有效保障投资韧性

对于具有长期性及相对刚性负债成本的保险资金来说,如何保持合理的投资收益率水平是一个巨大挑战。

为建立行业领先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中国太保将战略资产配置作为连接资产与负债的纽带与桥梁;通过持续优化战略资产配置的方法论与模型,强调基于长期假设下的跨周期资产负债管理,这也与太保“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相匹配。

近年来,为应对利率中枢不断下行的低利率市场环境,中国太保除了从承保端着手外,在投资端采取了“哑铃型”的资产配置策略。

一方面,加强长期利率债的配置以延展固收资产久期,加强对再投资风险的管控。另一方面,适当增加包括未上市股权在内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以提高长期投资回报。积极把握二级市场权益投资结构性机会,增加优质权益资产的中长期配置;布局优质赛道。同时,基于保险资金的长期特性,围绕中国太保大健康战略,在相关产业以及“碳中和”绿色产业等方面加大另类资产布局。

根据投资价值链管理体系,中国太保制定了与战略资产配置对标的投资绩效评价关注指标,用于跟踪、评价子公司战术资产配置与投资执行绩效情况。实践表明,这种基于长期视角的战略资产配置不仅有助于真正发挥其战略牵引作用,还能有效避免了战术资产配置中的激进、短期投资行为。

目前,中国太保使用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法论是以投资收益超越负债成本为目标,以偿付能力和会计收益稳定性为主要风险约束,确保资产组合的风险暴露控制在风险容忍度内。

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中国太保以穿越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体系为基础,保持战略定力,实现管理资产规模的稳步增长,在投资业绩上保持了稳定的收益,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

02

集团丨资产、客户数、新业务价值稳步提升

总体来看,2023年中国太保资产稳步提升,保费收入、保单件数、客户数、新业务价值均有一定幅度增长。

资产状况稳定并持续提升。中国太保2023年报显示,其累计总资产23439.62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13.16%,资产规模扩大2726.26亿元。其中净资产达2677.04亿元,同比增长32.74%,金额增长约660亿元。

2023年,中国太保集团客户数增至1.8亿人,同比增加5.48%再上一个台阶,客均保单件数也增加至2.32件/人。

(注:因会计准则调整,2019-2021年为保险业务收入,2022-2023年为保险服务收入)(注:因会计准则调整,2019-2021年为保险业务收入,2022-2023年为保险服务收入)

保费规模同比增长。2023年中国太保共实现保险服务收入2661.67亿元,同比增长6.58%,较2022年保费规模扩大超150亿元,下文可见主要来自产险业务。

利润方面看,2023年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279.11亿元,相对稳健,盈利较2022年略降但仍高于2020-2021年。

根据中国太保财报信息显示,2023年由于事实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70.53亿元,同比下降。

在新会计准则下,中国太保近两年业务及管理费较前三年出现较大差距。单与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中国太保业务及管理费略增至73.97亿元。

从各版块盈利贡献来看,2023年中国太保财产险对集团的盈利贡献增加,占比增至23%

具体来看,2023年财产险业务共实现净利润64.99亿元,盈利水平接近2021年,在集团利润的贡献占比从21%升至23%;人寿保险2023年盈利194.45亿元,占集团净利润占比略降;其他业务表现亮眼,净利润147.12亿元,较2022年盈利增加34.6亿元,同比增长超30%,对集团利润贡献度从29%增至53%,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从各板块投资收益情况来看,随着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2023年中国太保多个板块都受到了波及。具体来看,2023年太保其他业务共实现投资收益100.31亿元,在集团总投资收益中占比142.22%;其次是人寿及健康险板块投资收益达64.74亿元,占比约92%;财产险板块投资收益为11.48亿元,在投资收益总量中仅占16.28%。

03

产险丨非车业务保费贡献度上升

从太保产险来看,2023年该板块保费规模稳步增长,大力发展非车业务。其中,健康险在经历持续亏损后成功扭亏为盈。渠道来看,太保产险代理、直销、经纪三大渠道原保费收入均呈现正增长。

保费收入方面,2023年太保产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3.42亿元,同比增长11.4%,较上一年同期规模扩大190余亿元,保费收入五年来稳步提升。

而从各险种保费贡献度来看,责任险、农险、健康险占比增加,分别提高1.59%、1.27%、0.56%。相比之下,业务结构更为均衡。

从承保成本指标来看,近年太保产险的“三率”平稳,2023年其综合费用率、综合赔付率一降一升,体现出商车改革“减费让利”指引下的成本管控、惠及消费者。在此情况下,太保产险净利润有所下滑。上图也可见,相比2022年,太保产险车险方面利润有所下降;农险、健康险、企财险利润增加明显。

从各险种综合成本率来看,车险、责任险、农险综合成本率均较2022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分别为97.6%、100.6%、98.8%,与行业趋势大体一致。由于健康险以及企财险综合成本率公布数据不完全,未纳入统计范围。

渠道方面来看,太保产险三大渠道所获原保费收入均呈现正增长。其中代理渠道金额占比最高,2023年该渠道实现原保费收入1108.4亿元,同比增长6.04%,较2022年规模扩大192.69亿元,在原保费总量中占比58.85%。

经纪渠道保费增速最高。2023年该渠道实现原保费收入256.10亿元,同比大增30.85%,但该渠道基数较小,在原保费总额中仅占比13.6%。

另外一个渠道为直销渠道,去年共实现原保费收入518.92亿元,同比增长15.39%,占比27.55%。

04

寿险丨新业务价值五年后反弹回升

核心指标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板块多个指标稳步提升:新业务价值突破百亿,实现近5年来的首次上升;新业务价值率较2022年同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渠道数据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两大渠道新业务价值均较大提升,两大渠道首年年化保费规模趋近。

人力数据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保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12,837元,同比提升51.8%;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43,503元,同比增长26.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6,051元,同比增长46.3%。

(注:因会计准则调整,2019-2021年为已赚保费,2022-2023年为保险服务收入)(注:因会计准则调整,2019-2021年为已赚保费,2022-2023年为保险服务收入)

在新会计准则下,2023年太保集团人寿及健康险板块共实现保险服务收入872.17亿元,同比略降。

值得关注的是,太保寿险作为大型国企,退保率数据持续稳定,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3年该险企退保率为1.8%,与2022年保持持平。

价值方面看,寿险业务内含价值逐年递增。2023年该险企内含价值为4020.2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36亿元。相较于2019年,太保寿险内含价值已增长1.56倍。

另外,新业务价值也有大幅提升,2023年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再次突破百亿,达109.62亿元,同比大增近20%,实现近5年来的首次提升。

从新业务价值渠道数据来看,代理人渠道、银保渠道在去年都有较大提升。2023年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大幅回升,达90.69亿元,同比增长8.77%。 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自2020年起逐年增长,已从2020年的1.17亿元增至18.54亿元。

从最为核心的新业务价值率指标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率数据为13.3%,相较于2022年同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

从影响新业务价值的首年年化保费来看,2021年起该险企首年年化保费逐年增长。2023年太保寿险共实现首年年化保费824.02亿元,同比增长4.13%。

从太保寿险两大渠道来看,银保渠道首年年化保费规模自2022年大幅增长,反超代理人渠道,2023年两大渠道保费规模趋近。过去一年,太保寿险代理人、银保两大渠道分别实现首年年化保费307.5亿元、332.9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4%。

从各渠道在首年年化保费中的占比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通过银保渠道实现首年年化保费在该指标总量中占比40.4%,占比略有下降;相对应的,该险企代理人渠道占比也从2022年的33.43%提升至37.32%。

渠道的变迁主要源于人力的变化。2023年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数量约为21万,与行业趋势相同。根据中国太保年度报告披露,该公司“长航”转型一期成效逐步显现,核心人力规模企稳,产能及收入大幅提升。未来将继续坚定转型发展步伐,关注队伍能力升级。

数据显示,太保寿险报告期末保险营销员19.9万人;保险营销员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12,837元,同比提升51.8%。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43,503元,同比增长26.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6,051元,同比增长46.3%

从规模保费渠道分布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两大渠道实现的保费规模均有所提升:太保寿险通过代理人渠道实现规模保费1954.78亿元,同比增长3.01%,保费规模增加近60亿元;银保渠道实现规模保费380.69亿元,同比增长13%,较2022年增长了42亿元。

代理人渠道规模保费占比稳定。2023年代理人渠道实现的保费金额在规模保费总量中的占比为77.32%。

从保费结构来看,太保寿险新保业务、续期业务均有大幅增长。2023年,该险企共实现新保保费828.76亿元,同比增长2.37%,规模已达近5年最高;通过续期业务获得规模保费1687.67亿元,同比增长3%。

从产品类型来看,2023年太保寿险的传统型保险保费规模大幅增加,较2022年同期增加了近400亿元,同比提高了33%。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