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9论断 | “价值”决定白酒未来——宋书玉理事长主张白酒产业“提价值”

T9论断 | “价值”决定白酒未来——宋书玉理事长主张白酒产业“提价值”
2024年04月16日 11:59 中国酒业协会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

4月12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以“树信心 固本源 提价值”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立足产业高度,针对白酒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提出“树信心,固本源,提价值”三大战略主张,赢得T9峰会上各名酒领军人物高度认同。

关于“提升价值”,宋书玉指出,美好生活离不开美酒相伴,美酒的价值是生活品质的最好呈现方式之一。

不同时期,价值与效益的关系未必一定正相关。提升价值的追求是永恒的,牺牲效益提升价值是明智之举。

伴随社会和科技进步,产业价值提升成为必然。尤其是消费者对于美酒的价值追求,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美酒价值提升,一定要符合消费者对于价值追求的要求。以优质产能筑牢优质品质,以品质提升价值,以优质标准提升价值,以产区历史积淀、环境美好、生态优势提升价值,以酒庄体验提升价值,以岁月陈酿提升价值,以科技赋能提升价值,以产品知名、优质服务、良好信誉、社会责任、品牌美誉提升价值,以活态文化创新价值,以文化IP提升价值, 让文化品质成为美酒价值的重要组成。

所以,我们要全力提升白酒的“品质价值”、“品牌价值”、“文化价值”。

宋书玉理事长强调:

首先是——品质价值

品质的不断进步,是产业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喝好酒、喝更好的酒,是消费者永恒的追求。对于产业而言,品质提升是永恒的。

我们可喜地看到,“十三五”,“十四五”开创了中国酒业品质升级的最好时代。原料精选,酿造进步,标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控制,产能提高,贮存扩大,都促成了美酒品质的不断升级。

但是,此时要警惕一个现象:价格不是品质价值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价格,可以彰显品质、彰显价值。在特定时期,也许降低价格反而能够起到提升价值的重要作用。

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优质品质决定价值。根据供需关系适时调整价格,是市场稳定、价格稳定的得力措施。

品质价值的体现有多个维度。打造稀缺性,就必须具备独特的原料、独特的产区、独特的工艺、独特的风味;打造新模式,就必须以酒庄呈现历史、文化、酿造技艺,以体验彰显价值;打造时间品质,就必须岁月陈贮,以年份彰显价值。产品品质表达体系的科学构建,是品质价值的重要形式。

持续推动和提升美酒品质表达标准体系建设,是我们的责任。

其次是——品牌价值

品牌历史、品牌人物、品牌事件、品牌故事、品牌的知名度、品牌的美誉度,都是价值的重要构成。

我们从全国化品牌看,无一不是时间的积累、信誉的积累。

消费者选择品牌,选的就是放心。欺骗消费者,终将付出惨痛代价。

美酒产业是长周期、重资产,美酒品牌价值的形成,同样如此。品牌价值的形成需要长时间,慢功夫。

美酒不是科技产品,研发出来,要迅速占领市场,否则就会失去机会。美酒一时卖不好,成了陈年老酒,反而卖得更好。

美酒产业告诉我们,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品牌都是花了长时间、慢功夫的。坚守底线,坚守优秀品质、优质服务,诚实守信,才能赢得消费者。 

我们经历了充分市场化洗礼,美酒品牌的构成已经是多维度、多梯次。多维度表现在产区、酒庄、历史、原料、技艺、产品上;多梯次表现在产品等级、年份、产品规格、产品特点上,等等。可以分开表达,也可以综合表达。品牌立体表达时代已经到来。

品牌就像一个人的品格。要善为善行,始终如一,特点鲜明。经常换品牌、换包装、换价格、换概念,换来换去不是原地踏步就是退步。很多这样的案例。

多品牌、多产品,已经是产业各企业品牌构成的现实状况。母品牌、子品牌、开发品牌等等,不一而足。多品牌一时间给企业带来了效益,回头看,品牌纯粹者反而是赢家。多品牌,不过是企业全产品线保持竞争力的一种需求。

什么是最合理的品牌结构,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每家企业根据自身的酿造特点、品牌状况、市场结构、消费结构的变化,应该有清晰的战略。

品牌定位非常重要,只有定位准确,品牌价值才能得以更好彰显。我们往往会犯透支品牌的错误,那就是做加法、加产量、以高品牌延伸产品。同样,我们也会犯拔高品牌的错误,一味提价、追价,结果越提价市场越差。

品牌定位的另一层面,是品牌要建立起与目标消费者的共鸣。要让品牌价值与消费者的需求高度契合。

总之,清晰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尤其是让消费者清晰我们的品牌价值表达,形成双向明确定位,才是好的品牌价值彰显。

第三是——文化价值

文化价值,是产业核心价值的体现。

酒业之所以长盛不衰,与其文化的厚重、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

酒最讲历史文化和酿造技艺传承,它是特殊消费品中最具文化符号的产品。

在文化自信、文化复兴、文化走出国门的当下,酒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

开启美酒的品鉴,往往不是因为物质品质,更多的是因为文化品质。我们的酒历史、酒典籍、酒故事、酒诗词、酒德、酒礼、酒俗与中华文明,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在文化价值提升方面,中国酒业协会做了大量工作,开创了“中国酒业新文化体系”、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国酒业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酒业活态文化标准》。实施“文化+”核心战略,坚守中华酒文化立场、传承中华酒文化基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企业文化、酒文化、品牌文化、文化IP、文化遗产、消费文化“六位一体”融合创新上不断突破。

这一切,为中国酒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持久的文化动力、文化支撑和文化保障,有效增强了中国酒业新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在文化价值彰显方面,提出了科创+文创,创造中国酒业文化新价值。让美酒的文化属性和科创属性完美融合。许多企业带头实践,以文化价值提升为企业带来效益增长。

提升文化价值,我们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文化品质是美酒品质的重要组成。我们许多企业嘴上常讲文化,但实际上文化价值投入远远不够。没有独立的文化部门,没有单列的文化经费,没有专门的人才队伍。

文化个性化,是文化价值彰显的另一特点。产区,酒庄,年份,去香型化,风味引领,标准个性,必然导致文化个性化。

中国酒业新文化格局已基本形成。中国酒业协会从顶层设计入手,提出了:中国酒业新文化理念体系、中国酒学、中国酒业新文化发展纲领、中国酒文化月、中国酒业活态文化遗产、中国酒业文化报、中国酒业新文化概论等文化理念与文化体系,并且赢得全产业、乃至社会各界的认同。再加上酒类产业物质属性与文化属性兼具,在文化强国、文化兴业的新时代,创新文化建设是酒产业的必经之路。

文化品质、文化价值的不断提升,是酒业永恒的价值追求。今年,我们将要召开中华酒美学大会,中国活态文化大会,中华酒礼大会,中国酒酿造遗产大会,美酒美生活IP等系列文化活动,加快《中国酒文化大典》,《中国酒文献》的编撰。持续做好中国酒文化月,全面提升中国酒业文化价值。

站在文化强国、文化兴业、文化兴企的新时代,以 “文化+”核心战略推进产业进步、创新文化表达。

责编 /于雪莲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