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这家催收公司巧借科技赴港IPO

独家:这家催收公司巧借科技赴港IPO
2024年04月16日 23:37 镭射财经

来源:镭射财经

「镭射财经」独家获悉,东岸科技即将开启IPO,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计划上市的为公司科技板块,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不良资产管理数字化创新。

今年3月,东岸科技董事长朱铁成、副总裁戴浙军就曾走访香港投资推广署和香港交易所,就东岸科技的科技板块上市筹备工作进行交流。相比合规风险更高的催收业务,东岸科技依托科技业务上市,上市阻力可能更小、估值空间更大。

如果本次IPO闯关成功,东岸科技也就有望成为催收概念第一股。毕竟,此前计划上市的永雄已经倒下,承信科技虽然也已递交招股书,但催收业务占比过重,上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年轻的东岸科技反而更有希望。东岸科技成立于2018年,原名为东岸资产,主要业务为个贷不良资产清收,而后随着业务重心向科技方向调整,品牌名变更为东岸数科、东岸科技。

据海佑财经报道,原东岸资产由李云与朱铁骑共同创办(朱铁骑持股67%,李云持股33%),李云负责催收,朱铁骑负责不良资产收购。后经数轮股权调整,李云退出,朱铁骑的哥哥朱铁加入,两兄弟成为东岸科技的实控人。

李云退出东岸后,拿了5000万“分家费”,创办万村联网主做催收业务,而后又入股浙商资产旗下个人不良资产综合服务平台大熵科技,进军不良资产收购转让赛道。去年,捷信170亿不良资产包的处置权,就落到了李云手中。

与李云偏重不良资产处置的策略不同,朱铁骑兄弟则带领东岸科技走向更宏大的金融科技叙事。

如今,东岸科技的业务可分为资产管理和数字科技两大块,投资和管理的个贷不良资产规模400亿元左右。具体来看,科技业务为面向银行、AMC、持牌小贷机构等上游客户,提供不良资产处置管理、资产评估定价、一体化数字决策处置系统等服务,旨在打造个贷不良资产管理分析决策的“智慧大脑”。

科技业务可视为东岸科技的To B业务,属于金融科技产业链To B范畴。如果说上市金融科技公司做的是科技助贷,那么东岸科技做的科技助催。东岸科技向金融机构和各类AMC输出的有,核心科技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核心策略分析模型,以及资产包运营管理全流程服务。

资产管理业务主要为个贷不良催收业务,东岸科技的不良资产管理网络遍及全国多个省市,旗下拥有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和律师事务所。业务模式上,东岸科技通过与AMC合作,公开竞标及非公开竞标两种方式购买小额贷款类不良资产包,然后通过自有催收团队和委外团队进行催收,主要是电催业务。

如在2022年,趣店将44.87亿元的个贷债权转让给了重庆富城资产,富城资产又将该笔债权转让给丽水祁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正是东岸科技。除了趣店不良资产包,东岸科技还承接了闪电借款、微贷多米贷等网贷资产及一些金融科技助贷平台的资产。

随着公司在个贷不良处置赛道实力渐强,东岸科技也迎来更多实力投资人。2020年引入国资入股,东岸科技成为国资加持的集团性控股平台,现已获得水南城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及旗下丽水市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的2轮融资。

另外,个贷不良资产体量增加,个贷不良批转、资产证券化、收益权转让等非标和标准化业务逐渐成熟,头部AMC纷纷加码个贷不良处置布局,这为东岸科技带来不小的发展空间。

2023年,中国信达子公司中国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与浙江东岸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总投资额为5.2亿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在个贷不良领域的合作。2024年1月, 中国长城资产旗下长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东岸科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

从个贷不良管理赛道来看,前景不言而喻。一是各家金融机构的风险出清诉求上升,带动个贷不良处置空间扩大;二是个贷不良资产年均净回收率和回收周期可观;三是个贷不良处置小额高频,电催为主,催生了资产管理数字化、科技助催的发展空间。

置身个贷不良蓝海,东岸科技正多线开花。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