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的女生,不把“完美”当回事

会玩的女生,不把“完美”当回事
2024年04月17日 21:28 中国新闻周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对女孩来说,“会玩”究竟有多重要

现在的小孩越来越“会玩”了。

以过家家游戏为例,以前的女生小时候顶多披着床单扮仙女,现在的女孩们过家家,有迷你厨房、迷你医院,还有乐高积木可以自由拼搭、任意指挥,尽情享受“玩乐”的乐趣。

时代的发展带来了技术与工具的进步,与此同时,人们对玩乐的重要性也逐渐有了新的理解。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玩乐不仅可以获得乐趣、打发时间,更是孩子们认知世界、学习重要技能的有效方式。

乐高®专业认证拼砌大师侯唯唯的女儿就非常喜欢用乐高®好朋友系列玩过家家游戏。她本身十分热爱表演,在舞台之外,通过乐高积木进行角色扮演,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需求,进而借玩乐提升表演自信。

乐高®专业认证拼砌大师侯唯唯乐高®专业认证拼砌大师侯唯唯

在玩乐过程中,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能得到充分发挥甚至提升,尤其是女孩,玩乐能够培养她们的沟通能力、自信心、团队合作能力及创造力等关键技能,促进各个方面的学习、发展和成长。

培养“不完美”的勇气

4月11日,乐高集团发布最新全球调研结果及短片《不止完美》。研究数据表明,85%的儿童认为可以在玩乐中做真实的自己,不用担心犯错和被评论,88%的儿童在玩乐时也更有信心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创意作品。同时平均超80%的家长们肯定了玩乐对女生自信心的积极影响,特别是乐高®玩乐。

乐高集团最新研究结果乐高集团最新研究结果

早在2023年进博会期间,乐高集团发起过“玩这个的时候,我好像超牛的诶!”的社交话题,收到了近100位女孩的回答,并根据答案把孩子们分为了艺术家、冒险家、音乐家、科学家四个类型。从中能够看出,每个孩子在不同的玩乐中展现出不同的风采,比如爱露营的“冒险家”女孩喜欢和动物们对话,活泼好动,向往自由;喜欢唱歌或写小说的“音乐家”女孩往往心思细腻,有强烈的自我表达感。她们乐趣不同,但都自信满满、创意十足。

而不容忽视的是,在玩乐的同时,外界要求和语言评价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发展。在短片《不止完美》中,乐高集团通过试验观察的方式发现,当女孩们被要求拼搭足够完美的作品时,她们往往顾虑颇多,且不容许自己犯错;而当她们自由玩乐时,便能够自信地拼搭出具有想象力的作品。

换言之,玩乐应该让孩子享受过程,如果过分强调结果或者制定过高的目标,反而会降低她们的自信心和创造力,其他事情也是如此。

简单心理平台创始人简里里从心理学的角度对此进行了解读,她提到,自信分为“自我概念”和“自尊感”两个部分。“自我概念”即对自我的描述,比如我是一个爱笑的人、我是一个胖胖的女孩、我的皮肤比较黑等;而“自尊感”则是对自我概念的评价,这个评价很容易受到外界语言的影响,从而判断“自我概念”是好或是不好。比如外界若觉得“皮肤黑”不好看,就会影响孩子的“自尊感”,从而进一步影响孩子对“自我概念”的认可度。

简单心理平台创始人简里里简单心理平台创始人简里里

调查显示,不合适的语言会对女孩自由、创造性地表达自己起到抑制作用。如果外界语言硬性规定了“完美女孩”应该是什么样子,用乖巧、可爱等形容词“框住”她们,用追求完美来要求她们,就会加剧女孩对犯错的恐惧和对“不完美”的焦虑。

因此,在重视玩乐提升女孩自信心和创造力的同时,人们也要正视外界语言评价对女孩的影响。事实上,玩乐本就是家长和孩子沟通了解的重要机会,家长的不同言辞也会对女孩产生不同的影响。这个过程中,如果家长们更注重作品的创作过程而不是最终成果,她们的自信心会得到增强。

侯唯唯以自己为例给家长们提出了建议:在玩乐过程中多问问题,而不是先给答案,限制女孩们的想法,让她们害怕失败,不敢尝试。简里里也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多给女孩空间,让她们享受玩乐的乐趣,释放玩乐超能力。

“通过创意玩乐启迪和培养未来的建设者是乐高集团的使命。成立90多年来,我们一直为此不懈努力。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在玩乐中学习和发展各项技能,释放自身的潜力,更好地去适应未来的发展,去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乐高集团中国区市场部副总裁沈明岚表示。

这就是“不止完美”的意义。

乐高集团中国区市场部副总裁沈明岚乐高集团中国区市场部副总裁沈明岚

乐高集团守护女孩的创意自信

基于调查与实践,乐高集团和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育儿专家及畅销书作家Jennifer Wallace合作,为孩子和家长们打造了“提升创意自信的十大步骤”指南,其中包括减轻压力并赞美过程、释放玩乐超能力、善用语言等。

乐高集团发布“提升创意自信的十大步骤”指南乐高集团发布“提升创意自信的十大步骤”指南

家长可以灵活运用该指南,比如在陪伴孩子玩乐的过程中,和她们深入沟通交流、彼此说说心里话。指南也引导家长注意语言对孩子的影响,有益于让女孩们克服语言的偏见和对完美的过度追求。

“如果孩子们害怕失败,就会阻碍他们探索和跳出既定框架进行思考的意愿。这也会影响他们的创意自信,并且会一直延续到成年。创意自信是一种自我肯定,能够驱动新想法的产生并且以不惧怕失败的心态去面对风险和挑战,产出独特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创意自信是构成身心健康的基础之一,能够有效提升人的自尊感、缓解压力的焦虑、增加幸福感,因此也是未来职场所需的重要技能。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女孩表达了希望从事创意相关产业的意愿,这也凸显了变革的迫切需要。”Jennifer Wallace表示。

一直以来,乐高集团都在持续实践以守护儿童,尤其是女孩的创意自信。

一方面,乐高集团深入开展消费者研究,发布研究报告,并通过与合作伙伴及行业专家合作、媒体传播等方式,向大众分享研究结果。过去五年来,乐高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超过50个消费者研究,与10万多位消费者进行交流,和孩子及家长展开深入且细致的对话,呼吁更多人重视所发现的问题,正如此次发布的最新全球调研结果,重在引导更多人关注和提升女孩的创意自信。

另一方面,乐高集团致力于通过玩乐的力量以启迪和培养未来的建设者,在新产品的设计开发中,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与不同乐高产品主题系列自身的品牌基因相结合,从而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玩乐选择,释放自身的无限潜力。调查数据显示,91%的女孩表示通过乐高玩乐,她们对自己的创造力更有信心;84%的女孩认为在乐高玩乐中,她们认识到进步比完美更重要;82%的女孩认为乐高玩乐有助于她们克服对犯错的恐惧。

乐高品牌所有产品设计的原点都是兴趣爱好,据研究发现,女孩们的兴趣爱好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点;同时,她们的兴趣爱好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改变。因此,乐高品牌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满足女孩多元化的兴趣爱好需求;乐高产品也呈现出可以自由拼搭,而非一成不变的特点,以此让女孩在拼搭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力,自由探索更多兴趣爱好。比如乐高®好朋友系列,就结合了孩子对自然动物的兴趣,并对儿童日常社交生活的兴趣进行了拓展。

乐高产品满足女孩多元化兴趣爱好需求乐高产品满足女孩多元化兴趣爱好需求

此外,乐高集团也通过与公益机构的合作,守护每个孩子在玩乐中建立创意自信的权利。今年3月,乐高集团宣布将与救助儿童会开展合作,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专门面向女孩群体的试点项目,中国也是项目落地的重点国家。该项目旨在将“在玩乐中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带给更多女孩,帮助她们全面认知自我,自信健康成长。

可以说,乐高集团的“守护行动”正是不断响应其品牌主张的一场实践,从发现问题,到守护儿童创意自信、鼓励女孩创意自信发展,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而《不止完美》短片和“提升创意自信的十大步骤”指南也是在呼吁更多人加入这支队伍,在日常生活中改变行动,摒弃“结果导向”和“评价偏见”,善用语言的力量,鼓励女孩们在玩乐过程中尽情尝试,增强自身创造力。这份改变行动实施得越早,就越能帮助更多女孩增强创意自信。

作者:景一

编辑:王潇仪

运营编辑:王琳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