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美国拟提高中国钢铝产品关税税率:直接影响有限

快评美国拟提高中国钢铝产品关税税率:直接影响有限
2024年04月18日 00:18 不止是钢货

来源:不止是钢货

事件:拜登拟将钢铁和铝的关税提升至25%

SMM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媒体透露拜登预计将在匹兹堡的竞选活动中提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将中国钢铁和铝的现有的关税税率大幅提高。此举是为了赢得钢铁生产大州——宾夕法尼亚州的选票。特朗普曾在2016 年誓言要改变贸易关系以造福国内工业,并以微弱优势赢得了该州的选票。2

数据:

12023年我国出口钢材9026万吨(+36.2%),出口按国别/区域分布:亚洲69%、非洲11%、欧洲5.6%、拉美11.7%、北美洲1.6%143万吨,-16%)、大洋洲1.0%。美国钢产量8000万吨,中国出口到北美洲的钢材143万吨,占中国出口量的1.6%、占中国钢产量的0.14%、占美国钢产量的1.78%。因此这个事情,对中国钢铁业几无直接影响。

22023年,中国向美国出口铝材23.6万吨,仅占中国出口总量的4.5%、占中国电解铝产量的0.6%

延伸1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标准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2023年中国钢铁进出口分析》中提供的数据:

2023年,我国钢铁初级产品(包括钢坯、钢锭、生铁、直接还原铁、再生钢铁原料出口量为334.9万吨,同比增长1.6倍。其中钢坯(含钢锭,下同)进口330万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为327万吨),与2020年相比累计降幅超过80%;钢坯出口增长显著,从2020年的不足2万吨,迅速飙升至2023年的328万吨。

2023年,我国钢坯出口目的地主要包括意大利、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合计占出口总量的比重超过50%钢坯出口主要从浙江、河北、江苏、福建、广东等地港口出关,合计占出口总量的86%

延伸2

“买单出口”是伪造或购买其他进出口公司的通关单证的违法行为。这些通关单证包括:通关单、报关单、报关委托书、装箱单、商业发票、外销合同、报检委托书、存仓委托书等通关单证。买单出口极易导致骗税、逃税和非法买卖外汇、逃汇、逃证、逃费等违法案件的发生,进而严重影响国家出口业务的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