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家”赢联盟董事局主席孙修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世界,但可以改变一个国家

“冒险家”赢联盟董事局主席孙修顺:我们改变不了整个世界,但可以改变一个国家
2024年04月18日 00:18 不止是钢货

来源:不止是钢货

孙修顺:男,山东人,1960年代出生,韦立国际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先后取得长江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DBA博士学位、新加坡国立大学EMBA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全球CEO课程文凭(EMBA),同时,他还担任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2014年初,印尼出台法律政策,禁止铝土矿贸易运输,收回了韦立的这片蓝海。为了寻找新的、稳定的、有竞争力的货源,为了活下去,孙修顺决定走进非洲,到铝土矿资源最丰富的几内亚再创第二个蓝海。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2016企业领导论坛上,这位“野心勃勃”的非洲拓荒者与新加坡听众分享和回顾了这一段非洲历险记。

1. 模式创新——颠覆传统矿业开发模式

过去几内亚的矿业开发,一直追求与国际矿业巨头合作,要求投资者建设大矿山、大型港口和铁路,本地化建设冶炼厂的模式,受制于矿业巨头的全球布局,无法启动几内亚的矿业开发,无法与终端客户建立联系。

赢联盟的矿业开发颠覆传统,在几内亚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几内亚的矿业法律,因为我们的到来,都做了调整修改。

从矿山开发,公路运输,河岗码头,海上物流,一直到海上浮吊装船到中国,我们在几内亚采用的这种新模式,其实也是韦立在印尼使用的商业模式。它的成本更低,更有竞争力。

我和我的合作方——山东魏桥集团的张总一起飞到巴黎,把这种模式演示给几内亚总统孔戴看。结果14天后,我们的团队就亲自奔赴几内亚勘探选址,并最终确定了这种印尼模式在几内亚的推广。

2. 合作创新——三国四方打造“赢联盟”

2014年,我们开始打造“赢联盟”(Winning Consortium),由新加坡韦立集团、中国山东魏桥集团、中国烟台港以及法国在几内亚的UMS公司,三个国家四个公司共同组建。我们称自己为“三国四方”。

赢联盟内部的三国四方公司各占不同股份,大家一起开发,是因为在这个项目里,我们都有自己的利益获取点。

从源头上来讲,山东魏桥集团是终端用户,急需铝土矿资源供应保障;烟台港需要拓展港口货源,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外港口;韦立集团作为海运业者,需要的稳定的运输货源,塑造自己的有价值、有竞争力的货源优势;UMS在几内亚当地做汽车运输,所以这个合作对他们来说,可以增加陆路货运,而且是几百倍的增加,这对UMS来说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增量。

3. 战略创新——用行动换资源

“用行动换资源”,这是“赢联盟”能够在几内亚成功的关键战略。我和团队所走的每一步都在冒险,用付出巨大代价的行动、我们的真诚以及承诺的实现来获得政府的高度认可,来换取政府给予的资源。

我认为,我和团队在几内亚最大的优势,不是在那有几个港口,有多少车辆,有多少员工,而是我们在那里树立的信誉,这种靠行动来兑现承诺而树立的信誉,是最有价值的

我们不止是去开矿,是为了给这个国家带来改变。我们把这个理念与几内亚的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这是一个稳定的、安全的、长久的一个战略。

所以,我们的口号是——我们改变不了整个世界,但可以改变一个国家

把冒险看作机会,把它们变成了获取成功的基础。而且,我们真的做到了。

时间挑战——用时间点推进目标管理

在赢联盟向非洲拓展的进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简直多的超乎想象,大到战略层面,小到一次一次沟通谈判,每推进一步,都是历尽艰险。

我还记得,2015年第一次去见几内亚总统时,我们还没有拿到任何当地政府的承诺。几内亚总统认为,我们想在720号出矿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决心下定,所以就大胆地冒险行动了。

最终,总统也被我们的诚意感动,亲自打电话给建设部部长敦促项目推进。这之后,我们很快就拿到港口建设许可,以及矿业开采权,这些奠定了项目的基础。

受魏桥张波董事长等赢联盟成员委托为项目建设运营总指挥,我最大的一个能力,就是用时间点去管理推进项目进展我常常对员工说,我只看你们什么时间,能完成什么目标。如果完不成,你们自己想办法。

每天我都要查看工作报告,严格按照时间点完成。到现在,这个项目里没有任何一个时间点是完不成计划的。

健康挑战——“不怕死的跟我走”

前年和去年,西非绝大多数地区爆发埃博拉病毒。人人都害怕,人员难以派出。但既然确立了新目标,有了新使命,我就选择义无反顾。我和我的团队说,“不怕死的跟我走”。

当时在西非的中国建筑企业,比如,中港湾、中铁建,所有人员都是往回撤,中断工程项目,只有我们项目470多人,还在大步向前冲。 20155月,在离我的营区20公里处,发现了埃博拉死亡的的案例。当时,我的后背也是也是冰凉,心里想这个项目绝对不能死人。

非常时期,我们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防传染规则。一律不与当地人握手,所有人进出都要过防疫区。每一个有人的地方,都严格消毒。只要发现有发烧的立即隔离。并且,我们也派了三名随行医生。

这次非洲的冒险里,埃博拉病毒是最致命的一次。但是整个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没有任何人员伤亡,一直平平安安地运营到现在。

编辑:张俪泽、王彤,录音整理:卢洲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或立场,不代表新浪财经头条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与新浪财经头条联系的,请于上述内容发布后的30天内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经自媒体联盟更多自媒体作者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