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上长沙1300就可拎包入住精装两房?背后可能暗藏套路…

安居客上长沙1300就可拎包入住精装两房?背后可能暗藏套路…
2022年01月24日 21:42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长沙1300就可拎包入住精装两房?背后可能暗藏套路…

  来源 | 潇湘晨报

  网上看到了满意的房源,想去实地看看却被中介带到别的“老破小”房源,这种情况你遭遇过吗?记者暗访就遇到了这种情况。

  据央视报道,仅2021年一季度我国在线租房用户就有8711.6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租客反映,不少租房平台充斥着大量虚假房源,租房者深受其害。有中介告诉记者,“网上90%都是假的,都是‘引流房源’”。

  近期,记者发现作为主流租房平台的安居客,在租房页面展示上有的房源还挂上了“官方核验”标记——经政府平台权属核验。近日,记者暗访获知,多位中介称:网上房源信息为假,为软件平台的“引流图片”。长沙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核验码仅能证明此房存在,不能由此证明房子与网上租赁信息完全相同。

  “网上90%都是假的,都是‘引流房源’”

  “真房实拍”“经政府平台权属核验”,记者打开安居客,多条展示的房源信息下面都带有此标签。装修精美、干净整洁,电梯房、近地铁,两室一厅的房子在长沙市却只要1300元左右?如此物美价廉的房子让记者心动不已。记者以寻找两室一厅的房子租客身份随机询问了十多家中介。

  可当记者询问图片房源信息是否真实时,多家中介回避问题,直问记者要联系方式。但当记者与其取得联系后,中介以记者看中的图片房源已经租掉或者以房东不出租等为由,发送另外的房源图片。其中有7家中介更是直接回复:网上的房源信息是假的,价格也是乱标的。

  其中一家租房中介员工黄鑫(化名)以能够带记者实地看网上房源为名,获得了记者联系方式,但随后却给了记者其他房源地址信息。当记者到达约定地点后,黄鑫则告知记者在软件上看中的房源,没有房东的钥匙,需要等待,欲带记者前往另外一个小区看房。当记者明确表示只看网上相中的房源时,黄鑫才承认:“网上90%都是假的,都是‘引流房源’,是他们的营销手段。同时反问记者,“你觉得这么点钱能租到这么好的房子吗?

  “我们每个月都会给安居客800块钱,他们会给我们挂这种引流房源。”黄鑫说,“用好的图片和价格吸引人。”

  当记者询问是不是中介方挂出“政府核验”标签时,黄鑫则表示:“是他们(安居客)自己挂的。”

  安居客人工客服回复答非所问

  真相究竟是什么?对此记者随后联系了安居客的人工客服。因对方提供的号码并没有人工服务的选项,因此交流只能在安居客上通过文字进行。

  记者:“住建局核验是什么,由哪个部门机构核验?”

  对此类问题,安居客的人工客服答非所问:“经纪人(租房中介)需要,个人房东不需要。”

  记者:“该认证针对的是中介还是房子?”

  安居客的人工客服:“针对房源。”对于记者的追问,客服一再强调其仅负责个人业务,经纪人(租房中介)从哪里获取核验信息、如何认证方式,客服无法了解,并建议提问者与经纪人(租房中介)联系。

  人工客服接着告诉记者:“通过政府网站进行核验的,真实性会更高一些。这个真实性,指的是房源区域、户型、面积等,并没有明确保证App上的房和价格一定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安居客的人工客服回复中还提到其平台禁止发布虚假信息,会每天对房源进行审核和抽查。

  律师:平台涉嫌违法

  长沙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核验仅指政府核实房子是否真实存在。房子经政府证实后再由中介进行发布。关于线上租赁信息使用的图片、信息则不属于该工作范畴,表示不知情,可咨询长沙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但记者多次拨打电话未能接通得到回复。

  湖南湘行律师事务所杨伟强律师表示,这种情况平台涉嫌违反《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第三十八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同时还涉嫌违反《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内容和标价方式进行价格欺诈;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相关政府监管部门投诉反映情况,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去正规的中介机构平台,实地查看,提高警惕和辨别能力,切勿因为便宜等因素而上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