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党旗飘扬!中国铁物所属武汉公司抗疫复工纪实

学习强国:党旗飘扬!中国铁物所属武汉公司抗疫复工纪实
2020年09月24日 09:59 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学习强国:党旗飘扬!中国铁物所属武汉公司抗疫复工纪实 来源:学习强国

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公司所属武汉公司,在复工复产攻坚战中,根据中国铁物党委“改革发展党旗红,担当作为争先锋”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围绕“战疫情、拼市场、保目标、争先锋”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8月份实现单月中标17.71亿元,取得了历史最好业绩。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在战疫复工一线,迎风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疫”不容辞

1月23日,武汉封城,交通暂停。紧急关头,保卫班班长陈良刚挺身而出,“我来值班,大家放心”。为了减少值班人员感染几率,保障大家健康安全,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把床安在了值班室的沙发上,一睡就是 20 多天。他不仅先后两次向武汉市慈善总工会捐款,还报名参与志愿者团队,并请求“随意安排”。每天开着自己的车,在各家医院间往返奔波,接送医护人员,运送医疗物资,哪里需要哪里跑。当问他,疫情之中四处奔波,身处险境不害怕吗?他说,“当然害怕,但我是名党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就是拼后勤。值班人员有了,可谁来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安全?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海钰自告奋勇,“后勤保障,让我来!”于是,防疫物资和值班人员的一日三餐,成了每日萦绕在他心头的头等大事。城市封闭,物资短缺,他走遍附近大街小巷四处搜寻,一支口罩、一支额温枪、一碗泡面,都显得格外珍贵。封城初期,他每天跑步40分钟去公司值守,后因陈良刚成为志愿者,他也干脆抱着被子住到公司,成为春节期间值守最久的人。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他以身示范诠释了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

2月中下旬,长沙公司和广州业务部率先复工。长沙防疫物资同样稀缺,公司党员郭健绞尽脑汁四处打听,赶在复工前筹集到适量物资,坚持每日两次消杀。复工后,他立马投入一线,克服资源和物流极其紧张等困难,顺利安排发货,还竭力帮助合作伙伴筹集防疫物资,得到客户们一致好评。广州业务部预备党员喻航,疫情期间坚守驻地,不仅苦口婆心当起员工的“心理医生”,还协助武大校友会将一批批爱心医疗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复工后,他紧锣密鼓与相关人员沟通协调,确保各个项目顺利开工,每次发货必定准时到场,解决各类问题。他们就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飘扬的身影。

3月16日清晨,武汉公司所在片区突然停电,租用公司商铺的商户相继打来电话询问。行政事务部老党员杜华明接到电话,迅速向供电局了解情况,并立即向领导汇报后赶往现场。邮储银行、京汉之星酒店等商户疫情期间承担着特殊任务,万万不可断电。抢修队到达后,判断为高压电缆被击穿。但地缆沟里污水四溢,要想找到故障点,必须首先排干污水。杜华明当机立断,联系水务局调来4台大型排污设备车,连续两天努力终于找到故障电缆共需更换 48 米。电缆单米重达 4.85 公斤,由于疫情期间物资短缺、人手有限,只能靠人力牵引和抬升。为尽快恢复用电,他全程参与,并请公安民警、银行保安等协助,终于在 18 日凌晨完工。两日两夜,他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本色。

我是党员,使命在肩

3月24日,公司逐步全面复工。复工首周,即组织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谋划部署全年各项工作,力争将失去的宝贵时间抢回来。

自1月23日封城,至4月8日解封,整个城市被按下“暂停键”76天。疫情严重影响了公司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进度。周边工程建设项目复产开工延迟,物资暂停供应,致使当期收入利润增长停顿;区域内财政资金紧张,工程款项拨付不到位,导致前期供应物资回款放缓,应收账款规模增大;城市运行停滞,公司物业承租方损失严重,导致上半年房租收入几乎为零,影响利润数百万元。

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经营创效、改革发展、疫情防控中心工作,抓党建、稳队伍、建机制、促发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重振信心。

3月,开展“三八”妇女节线上才艺展活动。

4月,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评比活动。

5月,开展“我的防疫小故事”征文活动。

6月,开展“抗疫情、保目标、强体魄、争先锋”健步走活动。

7月,开展“复苏的城市”主题摄影展活动。

8月,与客户单位中铁物贸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党委组织足球友谊赛,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围绕区域内铁路、地铁、大型市政等重点工程招标项目以及相关大客户的年度集采项目,通过转向线上投标,大力开拓市场,全员开启“加速跑”模式。

截至7月底,公司累计参与投标63个包件,中标26个包件,中标总金额20.11亿元;累计新签系统外销售合同46份,总金额是去年同期的126%;在手系统外订单金额是去年同期的181%。

截至8月底,公司共实现钢材销售30.7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 56%;营业收入完成全年计划的50%;利润总额完成全年计划的71%。

我是党员,初心如磐

7月,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总体部署下,武汉公司启动了“改革发展党旗红,担当作为争先锋”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党旗红,初心明,活动如火如荼,党员踊跃参与。伴随着经济形势复苏、武汉全面重启,公司上下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我承诺:“下半年清理完2019年应收账款”“完成全年利润总额、营业收入的经营指标”“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率达100%”“完成《廉洁风险防控手册》编制”“保证公司网络及各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确保行车安全无事故”……每名党员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经营创效”中心任务和“战疫情、拼市场、保目标、争先锋”重点工作,将岗位承诺写入《共产党员承诺书》中,并在党务公开栏张贴公示,接受监督检查。每一条承诺,每一个“党员示范岗”标牌,都是一名党员无声的宣言,亮明党员身份,喊响干事口号,践行初心使命。

7个“党员突击队”在各自领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成绩显著。“改革发展突击队”大力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多次调研论证提出最佳改革方案;“三项资产压降突击队”将应收账款清收清欠任务汇总梳理,公司领导带头认领共清回一年以上欠款67%;“经营开发突击队”积极开拓市场和业务领域,各大项目中标率捷报频传;“增收节支突击队”努力与租户沟通协调,实现房租回款;“长沙党员突击队”立足湖南地区励精图治,稳步推进精益化改革;“广州党员突击队”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公司经营创效中坚力量。

7-8月,英雄的城市武汉再次遭遇巨大考验。因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危急时刻,党员们又再次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王慈、李凯2名党员主动请缨,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支援辖区加入“防汛突击队”。他们临危受命,吃泡面、住帐篷、穿雨靴,克服烈日高温、闷热难耐、蚊虫肆虐等艰苦环境,每日徒步来回数公里,仔细查看江堤每一处堤脚是否有裂缝、塌陷、管涌等现象,坚持24小时轮班巡防值守,做到“汛情一日不解除,抗洪一日不放松”,为守护平安武汉默默贡献一己之力。

2020年,注定是异常艰难的一年,但国家的总体发展形势和目标没有变,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北部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没有变,国家支持湖北疫后建设的力度和决心更大,我们仍然具备大有作为的空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武汉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将一如既往,奋力拼搏,共克时艰,让鲜红的党旗继续在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一线迎风高高飘扬,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旗 复工 武汉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