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温暖而战 | 75米高空的“御雪术”

为温暖而战 | 75米高空的“御雪术”
2022年11月30日 13:51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本网讯(韩强)11月10日8时12分,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黑龙江分公司伊春检修中心发布通知:预计11月11日-13日,黑龙江各地将出现大幅降温,并伴有雨雪天气,请当班同事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坚守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老白山风电场的运检人员闻讯而动,第一时间启动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着重加强室外重要设备设施防寒防冻、交通安全等工作,进入抗冰雪保供电备战状态。他们各自沿着熟悉的路线,手握检测仪器,对室外电气设备、输电线路、风机叶片等易受冻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反复检查生活区域加热装置、消防设施及车辆状况。

本文摄影:迟翔苏德福高远李淼

  “受疫情和寒潮天气影响,今年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入冬以来,黑龙江分公司组织各项目公司全面梳理现有应急预案,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不断补充完善。分公司及所辖各项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24小时信息通畅,随时掌握应急状态,最大限度保证极端天气下能源可靠供应。”黑龙江分公司电力生产与营销部负责人林晶雨说。11月13日,老白山风电场下起了大雪,整片林海银装素裹,道路积雪深达10厘米以上。大雪、覆冰,给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

  视频摄制:张威6时10分,风机监控平台发出报警音,响彻整个中控室。“郭值长!在风机监控后台,有几台风机因风速与功率不匹配报出故障,查看后台发现风向标角度没有变化,预判风向标出现覆冰。”值班人员阮宇航报告。

  覆冰
覆冰

  值班长郭斌和值班员迟翔匆匆吃过早饭,驾驶检修车辆向山上奔去。“早冬出现大雪天气,风机就容易发生覆冰现象。”郭斌说。在登机之前,他们戴好安全帽、穿好安全衣……做好一系列安全措施后,把防坠落安全锁扣安装在了爬梯上。在助爬器助力下,他们登上了75米高的风机,打开机舱盖查看,发现风速仪和风向标本体和支架都包裹着厚厚的冰碴。迟翔在确认安全措施可靠后,系好安全双钩、佩戴防坠器走出舱门,一点点向前挪动脚步,并手持热风枪对覆冰进行清理,然后再将融化的雪水擦拭干净。除冰作业完成后,他又对风向标和风速仪接线状态进行全面检查,整个过程用时2个多小时。

  12时10分,郭斌和迟翔从工具包里拿出自带的水和面包,进行能量补给,补足体力赶往下一台风机。“截至16时10分,已完成11号、13号、28号、30号风机的风向标除冰作业,老白山风电场机组陆续恢复运行。”郭斌及时向同事们报告检修进展。伊春检修团队负责运行维护伊春市老白山风电场和乌伊岭阿廷河风电场,共有19名员工,平均年龄30岁。两人一组,每天至少登机2台。去距离最远的风机需要1小时车程,他们检修一台风机最长需要14小时,中午饭一般现场解决,稍作休息就接着干活了。

  入冬以来,伊春检修中心团队不断加强场站日常巡检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守,每日进行3次及以上巡检。目前,已处理故障20余项,减少电量损失近4万千瓦时。“我们扎根在北国冰城,面对长达半年的冬季,早已掌握了‘御雪’战术。”伊春地区风电场负责人康智博介绍说。在他们眼中,无论狂风还是暴雪,不过是寻常的风景,只有一座座悠然旋转的风车,才是冬日对他们最暖的告白。

编辑:李雷 杨思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黑龙江省 伊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