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多个企业和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航天科技集团多个企业和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
2023年03月22日 01:2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企业)、五院“中国首次行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一院211厂(企业)和四院7416厂“固体推进剂重载混合装备工程化研制”(项目)分别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九院704所“航天基础传感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八院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及技术进步奖136项,其中特等奖6项;拥有发明专利5400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2项,为服务国家战略,共享发展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及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航天力量。八院多型装备参加阅兵式等,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研制发射183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将435颗空间飞行器送入太空;研制发射136颗空间飞行器,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由五院抓总研制,该项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掌握火星着陆及巡视探测技术的国家,贡献了国际上首次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绕、着、巡”的中国智慧,创造了行星际飞行、地外行星表面着陆、地外行星表面巡视、行星际测控通信、火星全球综合性和区域精细化科学探测及火星环境建模与地面模拟验证等6个中国首次,催生了大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算法、新模型等原始创新,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带动了我国多个专业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构建了一个多行业大协作的科研环境,为大型系统工程探索了一条创新之路。

据悉,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本次工业大奖共授予19家企业以及1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称号,并有26家企业和22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7家企业和20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科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