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FS与INSPIRE“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性”联合研究组发布 《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愿景报告

NGFS与INSPIRE“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性”联合研究组发布 《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愿景报告
2021年06月22日 15:45 新浪财经综合

  NGFS与INSPIRE“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性”联合研究组发布 《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愿景报告

  来源:绿色金融

  2021年6月18日,巴黎

  由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可持续金融政策洞察、研究和交流国际网络(INSPIRE)发起成立的“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联合研究小组于6月18日发布《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探索行动方案》愿景报告。愿景报告阐述了未来一年内研究小组将对此议题开展研究的框架和计划。

  央行和监管当局正逐渐意识到生物多样性损失对宏观经济稳定性和金融系统稳定性的潜在威胁。该报告指出,由于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法规和政策不健全,以及金融体系缺少衡量、披露和管理生物多样性损失带来的金融风险的机制等问题,导致了在应对生物多样性损失问题上的一系列挑战。

  本次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探索行动方案》愿景报告指出,应该高度关注生物多样性损失与宏观经济、金融系统之间的联系。考虑到经济活动和金融部门对生态系统的依赖性,以及金融投资活动对自然系统加剧退化的负面影响,该报告提出央行和监管机构在履行现有责任的基础上应该采取措施协助解决生物多样性损失问题。

  NGFS主席和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Frank Elderson表示,“生物多样性损失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NGFS和INSPIRE的联合研究小组在愿景报告中提出的研究计划,有助于探寻未来解决生物多样性损失对金融稳定影响的路径。”

  本次发布的愿景报告阐释了联合研究小组的工作目标,并提出了研究工作的框架议程和重点方向。研究小组将在中国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召开之前发布中期报告。该小组预计于2022年2月发布最终报告,并提出包括未来数年的研究计划。

  NGFS研究工作组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表示,“国际社会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可能威胁金融稳定,但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生物多样性损失同样可能带来金融风险。央行和监管机构应该充分了解由于生物多样性损失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和风险,并提升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生物多样性和金融稳定”研究小组由NGFS研究工作组和INSPIRE联合发起,由NGFS研究工作组主席马骏博士和INSPIRE主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Nick Robins共同主持,具体研究工作分别由孙天印博士和Simon Dikau博士代表双方共同负责协调。该小组由30余名来自NGFS成员(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以及20余名来自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和智库的专家组成。

  Nick Robins表示,“愿景报告具体阐释了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损失对金融体系的双重威胁,及其可能带来的深远和不可逆转的影响”。研究小组的下一步工作是聚合各方经验和观点,共同探索关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解决生物多样性损失问题上可能发挥的作用。

  关于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

  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于2017年12月12日在巴黎“一个地球”峰会上宣告成立。NGFS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多家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发起,通过成员自愿分享最佳实践经验,为金融部门发展绿色金融和管理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提供政策指引。目前,NGFS的成员包括代表五大洲的89家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以及13个观察员机构,所代表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75%。NGFS现任主席由欧央行(ECB)执行委员会成员Frank Elderson担任,其下设置五个主题工作组,分别是监管工作组、宏观金融工作组、规模化绿色金融工作组、数据工作组和研究工作组。马骏博士是现任研究工作组主席,并于此前担任监管工作组的首任主席。

  关于可持续金融政策洞察、研究和交流国际网络(INSPIRE)

  可持续金融政策洞察、研究和交流国际网络(The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Sustainable Financial Policy Insights, Research,and Exchange,INSPIRE)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学术研究组织,旨在支持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在管理气候风险和调动资金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