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美元/吨,成本最低的碳捕获系统出现了

39美元/吨,成本最低的碳捕获系统出现了
2023年01月31日 10:50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根据比尔-盖茨在他的气候书中所说,全球范围内,工业生产过程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1%,发电占27%。两者都是使用和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

因此,在二氧化碳漂浮到大气中之前,将其捕获是减缓全球变暖的关键因素。即可以在发电厂和工厂(包括钢铁制造设施等)排放二氧化碳时进行捕捉,这种技术被称作碳捕集技术。

2022年4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其第三工作组报告,重点是缓解气候变化。在概述的排放限制措施中,碳捕获和储存被列为实现净零排放的必要途径,特别是在钢铁和化工生产等难以脱碳的行业。

过去10年里,虽然碳捕获技术取得了不少创新和改进,新的碳捕获过程可节省更多能源,但鉴于成本高昂,碳捕获技术一直未曾腾飞。

不过,一直有不少科学家在致力于降低碳捕获技术成本,并为收集的二氧化碳找到其他用武之地。

最近,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 ,PNNL)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创纪录的低价碳捕获方法,采用新技术后,每吨碳捕获成本降至39美元,被同行评议的科学杂志称为“最便宜”的碳捕集技术。

以采用直接碳捕获技术为例,即直接在空气中吸走存在的二氧化碳。这个成本可能为每吨200美元或更多,像瑞士ClimeWorks公司就正致力于这项技术。如果从烟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则平均成本在46美元每吨。

更重要的是,在工业流程中,如制造钢铁、水泥、化肥、纸浆和造纸以及生物能源,都可以通过这种新技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尤其是未来在绿色水泥和钢铁制造中的使用。

这项技术究竟是怎么做到低成本捕集碳的呢?

如何以39美元一吨的价格捕获碳?

PNNL的技术使用了溶剂化学,从源头上清除二氧化碳,而不是从空气中吸走它。

当气体从发电厂或工厂出来时,就会马上被输送到一个非常大的房间。同时,一种液体从房间的顶部喷下来。气体上升,液体下降,两种物质混合。经过处理的气体从房间顶部离开,含有二氧化碳的液体被吸走。

之后,该液体被加热,直到二氧化碳作为气体被释放。释放后的二氧化碳被压缩并储存运输到其他地方。剩余的液体,在去除二氧化碳气体后,被冷却并送回该过程的第一阶段。

这个系统非常大,每小时会抽取400万升液体。

PNNL系统比其他碳捕集系统便宜的原因在于,它是在2%的水中运行,而不是多达70%的水,这是以前类似碳捕集技术的瓶颈所在。

通常,加热水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能源。这就像在平底锅上加热油与煮沸的水,油的温度上升得更快。因此,PNNL系统采用这个原理,用类似于油的东西取代了水。在系统中去除水后,整个碳捕集过程变得更加便宜。

不过,即使有这种创新,碳捕捉系统也需要大量的能源,主要来自于连接碳捕集系统的发电厂。

一个已安装的碳捕集机将使用发电厂产生的多达30%的能量来去除90%的二氧化碳。这被称为碳捕集技术的 "寄生负荷"。为了恢复全部能源能力,发电厂将不得不燃烧更多的能源。

即便如此,该技术最终将在每兆瓦净发电量的基础上减少87%的二氧化碳。

目前,这项技术由美国能源部和SoCalGas(一家天然气分销公司)各出资一半来资助研究,大约为120万美元。

创建一个财政激励机制,为二氧化碳找到用武之地

通常,这些碳捕集系统是非常昂贵的,在一个电力反应堆上安装一个将花费7.5亿美元。因此,如果没有严格的政府授权或财政激励,发电厂或工厂主运营商一般不会花这笔钱。

为了使这项技术在经济上更有吸引力,PNNL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较小的模块化反应器,该反应器将把碳捕集系统中1%到2%的溶剂泵入另一个较小的模块化反应器,并利用它来制造公司可以销售的产品,比如甲醇、甲烷或其他类型的碳酸盐产品。

图说:步入式通风柜内装有碳捕获和转化系统,可以简单有效地去除气体中的二氧化碳。在通风柜的左侧,气体排放物被引导通过一个圆柱形容器,其中包含一种能够与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的溶剂。在右侧,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

来源:Eric Francavilla | 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

用二氧化碳来制造甲醇并不新鲜,但是在一个连续流动的系统中捕获碳,然后将其转化为甲醇,是非常难得的。传统上,捕获和转化作为两个不同的步骤发生,由每个过程独特的、通常是非互补的化学成分分开。

以甲醇为例,作为现存产量最高的化学品之一,被称为“平台材料”,其用途广泛,是人类制造的第三或第四大化学品。目前甲醇被用于数百种普通产品,包括塑料、油漆、汽车零部件和建筑材料。它还可以成为卡车、公共汽车、船舶、燃料电池、锅炉和炉灶的能源来源。

如果碳捕集装置能同步生产甲醇并出售,能提供经济来源,从而可以降低捕获二氧化碳的成本。目前市面上,每加仑甲醇售价为1.2美元,生产20加仑甲醇可以消耗一吨的二氧化碳。

专家表示,如果我们能够用二氧化碳衍生的甲醇取代化石生产的甲醇,这可以成为制造燃料和化学品的负碳化学方法之一。

目前,中国的绿色甲醇技术也比较成熟,主要采用的是煤制甲醇,尤其在山西,作为焦炭生产省份,焦化总产能约1.4亿吨,可以制取绿色甲醇约1400万吨,消纳二氧化碳超1200万吨。

虽然制取甲醇过程中消耗了二氧化碳,但它还需要氢气,而氢气本身需要能量来生产。不过,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认为,在煤制甲醇的应用场景中,氢气可以由可再生能源来制造,如太阳能和风能,同时副产氧气供煤气化用,就能够解决很多排放问题。

在PNNL系统中,除去一部分被用来制作甲醇的二氧化碳外,其余的将被封存。一般来说,封存二氧化碳比捕获它要便宜得多。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美国一半以上的二氧化碳封存成本低于每吨10美元。

方法是将二氧化碳注入地球地下830米的玄武岩处,几年之后,二氧化碳气体会与岩石发生反应,转化为一种稳定的碳酸盐固体,永久地储存在地下。

参考资料:

[1]https://www.pnnl.gov/news-media/scientists-unveil-least-costly-carbon-capture-system-date

[2]https://www.cnbc.com/2023/01/24/new-technique-from-us-national-lab-to-remove-co2-at-record-low-cost.html

[3]https://cleantechnica.com/2023/01/26/carbon-capture-for-less-than-40-a-ton-its-possible-says-pnnl/

[4]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有望迎来产业化

[5]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3860416827/e619493b019015tgc?from=finance

(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二氧化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