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供应紧缺有望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全球能源供应紧缺有望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2023年02月02日 00:00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1月30日,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了其2023年的《能源展望》,其中强调化石燃料在能源转型进程中的重要性,并表示全球能源供应紧缺有望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BP指出,尽管各国政府都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但全球的碳排放仍在逐年增加,该公司警告称,“全球碳预算正在耗尽”。BP表示,向低碳世界过渡,需要低碳制氢、生物质能源和CCUS(碳捕捉、碳封存和利用)技术的帮助。

  另外,俄乌冲突正对全球能源系统带来的深远的影响,各国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将刺激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在《能源展望》中表示,从能源产业的角度来看,俄罗斯能源供应中断风险以及其带来的全球能源短缺,正在对全球能源系统带来重大和持久的影响。各国将通过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来保障本国能源供应安全,同时在国内扩大能源的生产,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非化石能源。这表明,俄乌冲突引发的后果,可能会加速能源转型的步伐。

  戴思攀表示,近年来,碳排放量的持续增加、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比以前更加明确地昭示了向净零排放转变的重要性。过去一年国际市场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凸显了全球能源系统的复杂性以及与各类因素的互相关联性,也表明了解决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可负担性以及可持续性的必要性。

  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正不断提高,与之相应的是化石能源的重要性在下降。但中短期内,油气能源的重要性仍无可替代。

  《能源展望》指出,随着交通工具效率和电气化程度的提高,全球石油将逐渐下降,但在未来15-20年里,石油仍将在世界能源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变化将取决于能源转型的速度,新兴经济体由于经济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将带来天然气需求的增加,但发达国家向低碳能源的转型将部分抵消天然气需求的增长。

  《能源展望》中假设了三种可能情形,即渐进式、加速式和最为激进的净零模式来推动能源转型。在三种情景下,原油需求都将缓慢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有所不同。

  BP预计,在最保守的渐进式模式下,到2035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9300万桶/日,较目前有小幅的下滑;在加速模式和净零模式下,2035年全球原油需求将下降至7000万桶/日-8000万桶/日左右。三种不同的模式下,到2050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测值将出现明显区别,BP预计在加速模式下,2050年全球原油需求将下降至4000万桶/日,较目前减少六成左右;净零模式下将下降至2000万桶/日,较目前减少八成左右。

  BP表示,全球能源供应紧缺和价格的上涨,凸显了有序减少碳氢化合物能源使用量的重要性;当前可开发资源的减少意味着,未来30年全球仍要加大在油气上游领域的投资。

  (环境生态网)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原油需求 转型 低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