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

2023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
2023年02月02日 00:00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世界湿地日是一个全球性的宣传活动,1971年2月2日《湿地公约》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正式签署,为纪念这一天每年的2月2日被定为世界湿地日。2021年,世界湿地日被联合国大会指定为联合国国际日,并邀请所有193个联合国会员国、观察员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参加纪念活动。

  2023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Wetland Restoration

  世界湿地日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以保护、明智地利用和恢复湿地。2023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恢复”(Wetland Restoration)。这一主题强调了优先恢复湿地的迫切需要,并呼吁整整一代人采取措施,恢复和复原退化的湿地。湿地的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自1970年以来,超过35%的湿地已经退化或丧失。扭转这一趋势是至关重要的。该主题建立在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所倡导的治愈地球的努力之上,并为之做出贡献。这个从2021年至2030年的全球倡议正在领导和激励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的恢复。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为维护生态安全、粮食安全、淡水安全等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物种基因库”和“储碳库”。

  湿地为人类提供重要的服务,从过滤我们的水源和提供水,到保护我们免受风暴和洪水的影响,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储存碳。然而,在过去的50年里,世界上超过35%的湿地已经消失了。必须扭转这种损失和退化的趋势。

  7种湿地恢复的最佳做法

  ·考虑到自然湿地所提供的多种服务,并旨在重新获得广泛的这些好处,而不仅仅是一两个。

  ·旨在重新建立一个能够自我维持的湿地生态系统。

  ·在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将当地社区和产业结合起来。

  ·找出退化的原因,并限制或消除这些原因。

  ·清理退化的区域。

  ·恢复本地植被和野生动物,并清除入侵物种。

  ·限制场地准入,为人和动物创造特定的场所。

  湿地恢复后带来的7个主要好处

  ·增加生物多样性;

  ·补给和保护水源;

  ·加强对洪水和风暴的防护;

  ·可保障更多当地居民的可持续生计,缓解贫困;

  ·促进旅游业发展,提升生活质量,给人民提供娱乐休闲场所;

  ·增加碳储存,减少碳排放;

  ·实现转变后的内心满足感。

  在湿地恢复中发挥巨大作用的7个关键角色

  ·支持生态系统恢复的热心人士。

  ·公共部门:地方和国家政府及公共组织,他们可以领导湿地恢复项目,并在众多利益相关者的投入下做出权衡。

  ·资助者:政府、融资机构、基金会和个人,他们提供财政资源,使恢复项目成为现实。

  ·社区领袖:代表当地居民的人,他们了解哪些生态系统效益对他们很重要。

  ·私营部门:依赖湿地效益的地方企业和企业家。

  ·教育工作者:可以提高意识、建设能力和提供建议的教师和讲师。

  ·科学家和湿地从业者:能够提供深入知识的专家,并利用技术和创新。

  如何参与湿地日活动

  · 更多地了解湿地及其对人类和地球的价值,并意识到对这个宝贵的生态系统的主要威胁,如排水、废物和化学品的污染以及入侵物种。

  ·做出有利于水和生态系统的决定。节约用水。采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饮食方式。避免使用可能进入湿地的有毒产品。不要在湿地倾倒废物或垃圾。

  ·成为湿地倡导者,倡导保护当地的湿地,并恢复退化的湿地。鼓励其他人直接支持当地的湿地恢复工作。

  ·开展宣传工作,鼓励地方、州和国家政府保护当地湿地,恢复退化的湿地。

  ·教育下一代

  我国科学家对湿地定义是:陆地上常年或季节性积水(水深2米以内,积水达4个月以上)和过湿的土地,并与其生长、栖息的生物种群,构成的生态系统。常见的自然湿地有:沼泽地、泥炭地、浅水湖泊、河滩、海岸滩涂和盐沼等。

  (环境生态网)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生态系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