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挥别疫情,重启增长

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挥别疫情,重启增长
2023年02月03日 17:09 市场资讯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供包括资讯、报告、培训、咨询等在内的14项ESG服务,助力上市公司传播ESG理念,提升ESG可持续发展表现。点击查看【ESG评级中心服务手册

新春佳节之后,人们陆续复工,办公室里再度洋溢着欢声笑语。他们中的许多人,是三年来首次在走亲访友、游山玩水中度过了一个真正意义的春节假期。

之前有专家预测,春节期间会出现第二波新冠感染高峰;所幸这并未发生,自然也未对经济产生影响。

第一波感染高峰带来了极其艰巨的挑战,对于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尤其如此,但至暗时刻似乎已经远去。

据估计,过去六周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已达到70%-80%,政府也将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可以预见,新冠疫情将会逐渐淡出舆论视野。

春节期间,人们阖家欢聚,迎接兔年到来。电影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繁荣,全国春节档电影总出票数逾一亿张。

国内游市场迅速回暖,在黄山等著名景点,游客有时甚至要排上五六个小时的长队。

七天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逾3亿人次;在为期约40天的春运期间(1月7日-2月15日),全国客流总量将超过20亿人次,人山人海的大迁徙场景再度出现。

2020年至2022年,中国居民存款总额一路飙升,增加了5.1万亿美元。但有迹象表明,人们终于开始将手头的钱用于消费了。

这无疑意味着消费需求的复苏。商家翘首企盼的“报复性消费”正在路上——唯一的问题是:它何时出现,将持续多久?

在CEO和企业家的圈子里,大家的情绪已经变得非常积极。

在国内,促进经济发展是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方向。针对房地产等领域的经济刺激与支持政策出台,将帮助这些行业纾解困境。

诚然,前路依然漫长,挑战不容小觑。过去一年,中小企业遭受的冲击尤为严重;房地产市场低迷,使得许多人面临财富缩水之忧。

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并不景气。尽管相比2022年有所缓和,但一些行业依然时有裁员的消息传来。

商品房供应面临过剩,全球增长放缓也令制造及出口领域承受压力。

但振奋人心的是,过去几个月,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已经谷底反弹。短短几个月,主要股指从较低点上涨逾40%,股市的大幅上扬正是这种积极情绪的风向标。

从一线城市的CEO到二线城市的大学生,人们普遍相信“最糟的时光已经过去”。2022年全国GDP增速仅3%,处于50年来的第二低位,但曙光已现,更快的增长指日可待。

一直以来,兔子都是长寿、和平、希望的象征。兔子谨慎、聪慧、机警、敏捷,适应性强。最重要的是,它始终保持乐观心态,也总能得到命运眷顾。

在兔年里,希望所有在华开展业务的商界人士,都能拥有这样的品质。

恭祝大家兔年大展宏图!

(麦肯锡)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简介

  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是业内首个中文ESG专业资讯和评级聚合平台,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价值理念,传播ESG的企业实践行动和榜样力量,推动中国ESG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ESG评估标准的建立和企业评级的提升。

  依托ESG评级中心,新浪财经发布多只ESG创新指数,为关注企业ESG表现的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新浪财经成立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论坛,携手中国ESG领导企业和合作伙伴,通过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推动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麦肯锡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